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脏病变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饮食要如何控制

2016-08-20 08:49:4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此种疾病是肾脏疾病中最厉害的一种,所以大家在得病的时候,一定不能耽误到了治疗的时间。为了能够让治疗的效果更理想,大家必须要明白这种疾病产生的原因,注意正确的饮食。现在就请专家告诉大家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吧!

关于肾衰竭的原因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肾脏自身的病变:这类引发的肾衰竭约占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如各类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慢性间质性肾炎,肾结石,肾囊肿,肾动脉狭小,肾小管酸中毒等。

2、关于肾衰竭的病因,现在还有很多的不同的说法,但是归根到底是由于肾脏自身组织病变而引发的,所以关于肾病患者朋友应该积极做好防范肾衰竭的出现,及时的治疗肾病。

3、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是由于下泌尿系阻塞:如前列腺肥大或肿瘤,尿道狭小,尿道结石,神经性膀胱功能障碍等,易造成继发感染,反复感染而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约占1/5。

4、全身性疾病或中毒也会引发肾衰竭:全身系统性疾病均可影响肾脏,导致肾功能的衰竭,如:长期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妊高症,肝硬化,痛风及重金属(铅,镉,锂等)中毒性肾病等。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

1、摄入高热量饮食:每天的热量应当不少于每公斤体重30千卡,消瘦者适当增加,肥胖者适当减少。为了摄入足够的热量,可以多食用植物油和食糖。如果感觉饥饿,可以进食红薯、芋头、马铃薯、马蹄粉、淮山粉、莲藕粉、苹果等。如果是由于糖尿病所导致的肾衰,则要适当控制含糖物质的摄入量。

2、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肾衰患者常常有恶心、呕吐、纳差、厌食等胃肠道症状以及饮食控制,进食量减少,摄入不足,加上分解代谢增强,透析过程中也会丢失一部分,患者体内的维生素明显不足,尤其是水溶性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叶酸等,需要适当补充。因此,患者必须多进食含这些物质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或给予片剂口服。

3、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基本原则是优质低蛋白饮食。其中50%~60%必须是含有必需氨基酸的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鱼、瘦肉等动物蛋白;尽量少吃含植物蛋白丰富的食物,如花生、豆类及其制品,因为这类物质含有较多的非必需氨基酸,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为了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可以采用麦淀粉(澄面)代替大米、面粉做主食。给予低蛋白饮食应当个体化考虑,不同时期的患者蛋白的摄入量不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如何早期预防

肾衰竭病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加注意,才不会受到肾衰竭疾病的危害。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那么引起肾衰竭的肾……详细>>

这5种肾病易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控制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解析肾衰竭的潜在诱因

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引起肾脏排泄及调节功能减退。水与电解质紊乱的综合症候群,是内科常见疑难重症,亦是内科病人死……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什么药物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危害有多大

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药物会导致肾衰竭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