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肾衰竭如何限制蛋白摄入 肾衰竭的饮食护理

2016-08-21 08:00:41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饮食对慢性肾衰病人尤为重要。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主要经肾脏排泄,由于慢性肾衰患者的肾功能损害是渐进发展而不可逆转,必然导致代谢废物的潴留,同时潴留的废物又反过来作用于人体各系统各脏器,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出口”发生障碍,“进口”必然受到相应的限制。慢性肾衰病人合理饮食,有利于减轻代谢废物的潴留,延缓慢性肾衰的进程和恶化。

对于肾衰竭患者,在治疗肾衰竭的过程中,应该遵循肾衰竭的治疗原则,在饮食上以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的动物蛋白为主,成人每日蛋白摄入量为30g左右。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护理原则如下

1 宜摄入优质蛋白质 肾衰竭患者应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宜摄入高生物效价的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瘦肉等;避免摄入低生物效价的蛋白质,如:豆类,豆类制品,面筋制品,核果类等。控制主食中米和面食的摄入,以麦淀粉、土豆粉、藕粉代替,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以避免体内产生较多的含氮废物。建议患者每天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为 30-40g。

2 摄取足够的热量 肾衰竭患者在限制蛋白质摄取时,应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热量,包括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淀粉为首选,其次可选择玉米粉、土豆粉、藕粉等主食,以满足能量的需求。肾衰竭患者其热量的摄取以 30-35大卡/kg·d ,每日总量在2000-3000 大卡,能量的85%-90%来源于淀粉、少量米面和脂肪。

3 限制盐的摄入 慢性肾衰竭的患者应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摄入过多的钠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高血压、水肿,建议每日摄入盐量为 2-3g,有严重水肿、高血压时每日在 1 g 以下。避免食用咸鸭蛋、咸菜等腌制食品,可用其他调味料改善饮食的口味,以增进食欲。

4 限制钾的摄入 肾功能不好的患者,身体无法有效代谢过量的钾,应少选用钾离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如香蕉、橘子、各种绿色蔬菜等,并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浓茶、果汁、鸡精等钾含量亦高,避免食用。

5 控制水的摄入 肾衰竭的患者,水钠代谢障碍,过多的水分积聚在体内无法排出形成水肿。指导患者少量频饮,一口水分数次缓慢下咽;吃口香糖;夏天口含冰块儿的方法以改善口渴症状。一般经口摄进的液体量不可超过全天排尿量加500ml为宜。

6 增加钙的摄入 肾衰竭的患者由于血钙降低易造成骨质疏松,肌肉痉挛。所以应尽量摄入钙含量高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芝麻酱等。尽量减少食物中磷的摄入,如在烹调鱼和瘦肉时,可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便能有效地减少鱼和肉的含磷量。

7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忌羊肉、海鲜等辛辣刺激性发性食物,忌硬食及油炸食品,避免消化道出血,宜软食 。并且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水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治疗 肾衰竭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小心肾衰竭的隐形症状 肾衰竭如何治疗与护理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衰竭的一种表现,当肾衰竭发病是人们往往都只看到其直接的表现症状,而忽视了隐形的症状。那么,肾衰竭有哪些隐形症状呢?该怎么……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