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可吃高热量食物 患者护理需要小心感冒

2016-08-23 11:10:1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患者吃什么食物比较好?患上慢性肾衰竭,除了必要的治疗之外,在护理方面也很重要。在饮食方面,慢性肾衰竭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好

1。低钾低钠食物

发生这样的肾病,就要从肾病的特点出发,进行专业的治疗。尿量少或透析次数少、血钾高的慢性肾衰竭患者,往往会因为高钾引发心律失常、猝死,所以必须严格控制钾的摄入,少吃含钾高的食物,如梨、香蕉等。有严重高血压、水肿或血钠较高的患者,还应控制钠的摄入。

2。低蛋白食物

肾病的发生,往往机会伴随着肾功能的衰退,因此,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肾病的饮食正常。由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慢性肾衰竭原因是什么,肾脏排泄代谢废物的能力减退,导致蛋白质分解代谢后的废弃物会留在血液中,对健康不利。低蛋白饮食可以减少蛋白质代谢产物的产生和蓄积,从而减轻肾脏的代谢压力,延缓肾功能衰竭的步伐,这也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非透析治疗的主要手段。

3。低磷高钙食物

面对肾病的发生,采取怎样的饮食就会很重要,尤其是要注意进行饮食的选择。慢性肾衰患者到最后基本都会出现高磷低钙的情况,所以要控制磷的摄入,多补充钙和维生素,防止出现肾性骨病。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食物好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好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

4。高热量食物

人体要维持正常运作就需要能量,而我们的能量多来源于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慢性肾衰患者要吃一些高热量食物,以保证每天必需的能量。

慢性肾衰竭的护理措施

一、生活规律、预防感冒

慢性肾衰竭患者应该多加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勿着凉感冒,尤其要预防流感。流感可导致肾脏病变,流感病毒可直接侵犯肾组织、损伤肾脏固有细胞,也可以病毒为抗原引起免疫复合物型肾炎。

在慢性肾衰竭的发病过程中,容易引起肾小球固有细胞损害,导致通透性增加,促使已患肾病的患者病情加重,出现难以控制的蛋白尿,水肿加剧,肾功能不全患者,可导致肾衰竭急性加重甚至心衰。

二、坚持长期治疗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性非常大,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只有坚持长期治疗,了解自己的病情,配合医生针对治疗,其治疗的效果会非常好。大部分慢性衰竭的原发病是免疫复合物型的超敏反应,其病情有两个特点:

1。慢性肾衰竭的病情容易复发,主要是常因感冒、劳累、着凉情绪变化,而使已稳定的病情出现反复。因此,肾脏病人在思想上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长期保持乐观心态非常重要。

2。慢性肾衰竭的病程迁延,发病时间较长。而针对急性肾病来说,部分病程也饿达一年,更何况是慢性肾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衰患者如何补充热量 慢性肾衰竭怎么饮食

慢性肾衰患者的热量供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热量供给不足,机体利用蛋白质就差,同时还会消耗自身蛋白以补充能量的需要,从而增加肾脏排出尿……详细>>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好?慢性肾衰护理方法介绍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肾脏出现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相继出现问题,肾衰竭是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患了肾衰竭,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详细>>

慢性肾衰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饮食调节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CRF),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原发性或继发性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功能减退,体内代谢产物潴……详细>>

双腿浮肿小心肾衰 防慢性肾衰竭该吃什么好?

自从一个月前被诊断出慢性肾衰竭,老戚知道这个病很是棘手,便将自己手里的公司全权交给儿子,自己住进了医院,以便更好的接受治疗。但是好像从上……详细>>

口有尿味小心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吃什么好

肾衰竭是一种病情比较顽固的疾病,这种病通常都比较难治,而且治疗周期很长,一旦病情发展严重的话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肾脏健康,所以如果大家身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