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原因会导致肾炎加重?肾炎护理要注意什么

2016-08-24 09:36:5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肾炎的患者在经历长期的治疗之后不但没有康复的迹象反而感觉病情越来越严重,然后自己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其实肾炎在治疗的过程中是需要注意很多事情的,如果不能做好护理工作那么就会导致治疗效果不佳或者无效等情况。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哪些原因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导致肾炎加重的原因

1、各种感染。如果患者受到了感染,包括上呼吸道、肠胃、泌尿系统等,就会使肾脏发生病变,使肾炎不断的加重,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更大的威胁。

2、尿道阻塞。肾脏的主要功能就是排毒,然后通过尿液和大便排出体外。一旦尿路受到阻塞,就会导致毒素不能够及时的排出体外,长期在体内积累会不断的损害肾脏,加重肾脏负担,最终引发肾炎。

3、药物毒性。有其他的疾病而使用了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像常见的抗菌消炎类药物。这些药物长期使用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肾脏的病变,最终引发肾炎。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果平时的饮食营养摄入不足,就会使机体的正常造成障碍,长期如此会使身体处于虚弱状态,很容易受到各种病毒的侵袭,这会给担负排毒重任的肾脏带来更大的负担,引起肾脏病变,引起肾炎的发病。

5、过度疲惫。有的患者在患上肾炎之前长期处于过度疲惫的状态,身体不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这样就会使身体负担加大,毒素积累,使肾脏不堪重负,引起病变。

6、原发性疾病。如果患者患有一些原发性的疾病(狼疮性肾炎等),没有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就会损害肾脏,使肾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竭,加重病情。

护理须知

1、肾炎病人要注意血压如果有血压高,一定认真控制,高血压可以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使病情恶化。没有高血压,平时也要注意预防。

2、肾炎病人的日常护理饮食要注意清淡一般的,蛋白质含量高的要适当控制。很多患者都是因为逢年过节、亲友聚会,吃很多大鱼大肉,病情突然加重的。

3、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体力劳动过多,或者剧烈运动、熬夜,性生活过多等,都会使病情加重和复发。

4、肾炎病人日常护理时要注意适度运动当病情没有完全缓解时,也要在医生指导下做些运动,一般的,不要做剧烈运动,以散步、快走比较容易做到,每天可有一到两次运动,每次20至30分钟比较合适。

5、注意预防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比较常见,扁桃体炎、咽炎以及肠炎都要注意预防。这些感染容易使肾病急性发作或加重。尤其是气候变换的季节,在寒冷、潮湿、多风的时候,要注意房屋内的温度,保持室内干爽,开门窗时切忌“穿堂风”,穿衣要保暖,宁热勿冷。还有,尿路感染也会使病情恶化,一旦发生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护理注意事项 肾炎加重病因 肾炎

哪些原因会导致肾炎加重?肾炎的护理是怎样的

生活中有很多肾炎的患者在经历长期的治疗之后不但没有康复的迹象反而感觉病情越来越严重,然后自己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其实肾炎在治疗的过程中是……详细>>

肾炎贫血说明损害加重 肾炎病人要注意什么?

当心!水肿可能是肾炎引起!水肿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之一,水肿是全身气化功能障碍的一种表现,常见于肾炎、肺心病、肝硬化、营养障碍及内分泌……详细>>

肾炎蛋白尿加重的原因是什么?肾炎尿可以进行蛋白高饮食吗?

肾炎在临床上最典型的反应就是蛋白尿,因此当生活中发现有蛋白尿的症状表现是比如尿液中的泡沫比较多,建议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确定具体的……详细>>

冬季肾炎会反复加重 肾炎的防护措施

寒冬季节,身体机能抵抗力容易下降,容易被疾病侵袭,肾炎患者要特别注意身体,避免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和扁桃体炎,这两种病会容易让肾炎反复或加重……详细>>

导致肾炎有何具体原因?肾炎护理注意劳逸结合

肾炎的出现给很多患者都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为这种疾病的病因很难找准确,但如果及时的发现自己的患病原因又不能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所以这就是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