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2016-08-26 09:15:1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说,他们会借助于药物来缓解。针对这种想象,有医学专家指出,几种感冒药一起吃,很容易造成一种药物成分重复服用,超过正常用量,带来不良反应,如恶心、胃痛、加重肝肾功能受损。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严重者可出现肾绞痛或急慢性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1、毒性物质的伤害:肾衰竭的原因还包括毒性物质的伤害,日常生活中很多药物对于肾脏都有相当大的伤害,如某些抗生素、化疗药物、非固醇类的止痛剂、x光显影剂,酒精、重金属中毒、或是昆虫、蛇的毒液等,对肾脏均可产生程度不等的毒性反应,导致肾功能减退,从而引发肾衰竭。

2、人体内的血液动力学变化:血液灌流量不足,比如在出现休克、郁血性心衰竭、心脏疾病、血栓症,中暑,血管过度收缩、舒张疾病的时候,血液通过肾脏的量相对的就不足,废物的代谢率相对的下降,造成含氮废物的堆积,加重肾脏负担而引发肾衰竭。这是比较主要的肾衰竭的原因。那么导致肾衰竭的因素是什么?

3、身体本身的疾病:勾端螺旋体感染、自体免疫性肾炎、肝脏衰竭、细菌性心内膜炎、肾盂肾炎、及淋巴肉瘤等,当人体本身存在这些疾病时,往往容易引发肾脏损伤,从而也成为肾衰竭的原因中非常主要的。

预防肾衰竭的措施是什么?

1、预防药物毒性侵害

药物引起的肾损害案例越来越多。容易引起肾损害的药物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真菌药二性霉素B、消炎镇痛药、抗肿瘤药物和造影剂等。此外,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的肾毒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临床上很多病人就是因为长期服用这类中药而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所以预防肾衰竭的措施患者要非常的注意这一点。

2、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也成为造成肾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如下具体要求:坚持低盐、清淡饮食。这是很重要的预防肾衰竭的措施。

3、预防感染

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抗生素彻底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青少年需要注意戒烟,避免酗酒。只要采取上述预防肾衰竭的措施,健康人群可以预防肾脏疾病,已发生肾病的患者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和延缓终末期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护理原则如下:

1 宜摄入优质蛋白质 肾衰竭患者应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宜摄入高生物效价的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瘦肉等;避免摄入低生物效价的蛋白质,如:豆类,豆类制品,面筋制品,核果类等。控制主食中米和面食的摄入,以麦淀粉、土豆粉、藕粉代替,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以避免体内产生较多的含氮废物。建议患者每天优质蛋白质摄入量为 30-40g。

2 摄取足够的热量 肾衰竭患者在限制蛋白质摄取时,应保证每天摄入足够的热量,包括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淀粉为首选,其次可选择玉米粉、土豆粉、藕粉等主食,以满足能量的需求。肾衰竭患者其热量的摄取以 30-35大卡/kg·d ,每日总量在2000-3000 大卡,能量的85%-90%来源于淀粉、少量米面和脂肪。

3 限制盐的摄入 慢性肾衰竭的患者应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摄入过多的钠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高血压、水肿,建议每日摄入盐量为 2-3g,有严重水肿、高血压时每日在 1 g 以下。避免食用咸鸭蛋、咸菜等腌制食品,可用其他调味料改善饮食的口味,以增进食欲。

4 限制钾的摄入 肾功能不好的患者,身体无法有效代谢过量的钾,应少选用钾离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如香蕉、橘子、各种绿色蔬菜等,并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浓茶、果汁、鸡精等钾含量亦高,避免食用。

5 控制水的摄入 肾衰竭的患者,水钠代谢障碍,过多的水分积聚在体内无法排出形成水肿。指导患者少量频饮,一口水分数次缓慢下咽;吃口香糖;夏天口含冰块儿的方法以改善口渴症状。一般经口摄进的液体量不可超过全天排尿量加500ml为宜。

6 增加钙的摄入 肾衰竭的患者由于血钙降低易造成骨质疏松,肌肉痉挛。所以应尽量摄入钙含量高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芝麻酱等。尽量减少食物中磷的摄入,如在烹调鱼和瘦肉时,可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便能有效地减少鱼和肉的含磷量。

7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忌羊肉、海鲜等辛辣刺激性发性食物,忌硬食及油炸食品,避免消化道出血,宜软食 。并且要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水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感冒药会引发肾衰竭?肾衰竭患者多伴有高血压

感冒是很多人都遭遇过的一种疾病,有的人一感冒就吃感冒药,现在很多感冒药吃多了都会有毒副作用,对身体器官不好,尤其是肾脏,现就就有很多肾病……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