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别恐水恐盐 预防可用药物控制血压

2016-08-31 10:24: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应该如何饮食?慢性肾衰竭患者身体很差,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那是不是只要是有利于身体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吃呢。专家指出肾衰竭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科学的饮食才会早日康复,那么下面我们看一下肾衰竭的饮食。

慢性肾衰竭如何饮食

一、因为不吃盐少饮水,很多慢性肾衰竭患者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有低钠血症,经对症治疗,症状改善。水肿是肾病的常见症状,也是病人最易感觉到的变化。由于大家都知道水、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病人对吃直饮水特别注意,造成“恐盐”、“恐水”的心理,甚至不吃盐,结果适得其反。

限盐限水对有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衰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等。但并非所有的病人都应限制水和盐。若无高血压、水肿和少尿,则不应限制水、盐的摄入。不吃盐会导致钠缺失,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和肾功能的损伤。即使有水肿和少尿等症状,亦应采取低盐饮食,适当控制入水量。因此,慢性肾衰病人是否严格控制水、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恐水是没有必要的。所以,肾炎病人了解“得了肾衰竭饮食有禁忌吗”的问题是很有必要的。

二、由于肾脏代谢能力下降,肾衰患者体内主要毒素加尿素、肌酐等在体内积聚,造成对身体的损害。而这些毒素均为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因此慢性肾衰病人应强调优质蛋白饮食。可有的病人因此长期素食,害怕吃动物蛋白,认为素食不含蛋白质。实际上这是对食物蛋白质的误解。食物蛋白质来自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方面。虽然大多数植物蛋白质含量较动物蛋白质含量低,但日常主食如大米、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8%-9%,豆类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可达20%以上,同时植物性蛋白含非必需氨基酸大于50%,含必需氨基酸少,且含钾高,因此不适合慢性肾衰病人。

慢性肾衰竭该如何预防呢

一、慢性肾衰竭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除了要加强慢性肾衰竭的预防措施外,还要慢性调节病情,积极治疗,防止慢性肾肾衰的发生。

二、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有很多,除了自身因素外,还应避免或消除某些危险因素应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严重感染、脱水、尿路梗阻(如结石、前列腺肥大症)、创伤等因素,往往可使原有肾脏疾病加重,肾功能恶化,促使肾功能衰竭发生。实际上,经常性的、高质量的随诊,可减少或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发生,或及早发现并加以纠正。

三、慢性肾衰竭患者在积极进行治疗的同时,还应适当的进行饮食的调理。合理的饮食方案低蛋白、低磷和低脂饮食,对慢性肾脏疾病的肾功能保护作用已被得到实验室及临床的证实。目前强调为了预防慢性肾衰的发生,血肌醉在159.1微摩尔/升时就应该限制蛋白摄入量。

四、注意控制血压,除了接受常规的治疗外,还可以通过药物的摄取来控制血压。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不仅能控制全身高血压,而且能纠正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状态,有延缓肾衰竭发生的作用。临床常用药物为卡托普利、洛丁新和利压定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预防 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

控制血压血脂防肾衰 预防慢性肾衰竭怎么吃?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又称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可以引发胃肠道、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的多种症状。各种病因的慢性肾衰竭,往往呈现不可……详细>>

预防慢性肾衰竭要慎用药物 肾衰竭吃什么好?

慢性肾衰竭的预防主要是及早发现肾脏病或可能累及肾脏的原发疾病,积极控制,以防发生慢性肾衰竭。对已出现慢性肾衰竭者,要积极控制诱发加重的可……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受到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现一系……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