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小心肾囊肿引起癌变 饮食忌吃菌变发酵类食品

2016-09-18 08:34:0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生活中常见的肾脏疾病,同时给患者以及家庭带来很大的伤害,为了大家更深刻的认识肾囊肿我们今天就具体讲讲肾囊肿的危害。

肾囊肿的危害:

1、肾囊肿的危害最大的是造成肾衰竭尿毒症。

2、囊肿会有癌变的可能。

3、如果肾囊肿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严重问题。肾囊肿不断增大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并伴有尿蛋白、尿潜轿,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引起肾功能衰竭甚至是尿毒症的发生。

4、对肾囊肿过大的患者而言,囊肿可能会导致突然破裂,出现感染而加重病情,长期压迫肾脏周围的组织,以影响到肾功能,可采用中医肾囊消肿方治疗,用以抑制上皮细胞的继续分泌,如果西医的话,手术后很短时间内消除囊肿,但是囊肿还会反复。

5、单纯性肾囊肿的囊壁由一薄层纤维组织覆以一层扁平上皮,内含草黄清液。少数囊肿内含血性液体。经感染后壁可增厚,内含粘稠的液体。发生在肾门肾窦附近的囊肿,长大后可进入肾窦,称为肾盂旁囊肿、它可能为淋巴源性囊肿或肾胚胎组织残余发展而成的囊肿。

6、肾囊肿如果不彻底治疗,有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威胁到下一代的健康。

7、肾结石和肾内钙化:患病后如果患者对自己的饮食不注意那么就很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发病。当患者出现疼痛加剧、绞育或内眼血尿时应想到合并结石的可能。所以对于患者应该谨慎。

8、囊肿癌化:如果对肾囊肿不能进行及时的治疗,随着病症的不断加重患者会面临癌症的侵袭。当病人肾区疼痛或(和)血尿规律改变,体重下降、血沉增快、出现与肾功能不符合的贫血,或出现红细胞增加症时,应警惕合并肾癌,趁早作CT诊断,必要时还需作肾动脉造影。

9、尿路感染:这是肾囊肿的女性患者最容易出现的一个严重的并发症。涵盖膀胱炎、肾盂肾炎、囊肿感染和肾周围脓肿。出现白细胞管型尿及对常规抗感染治疗反映迅速有益于肾盂肾炎的诊断,而血培养阳性和某些部位有压痛则倾向于囊肿感染,CT可发现感染性囊肿。

如何预防那肾囊肿

一、饮食注意事项

忌酒类及饮料:要忌饮酒,特别是白酒,对于多囊肾患者来讲酒类对与肾脏的刺激太大。它会刺激多囊蛋白活性,加速囊肿生长。

忌吃菌变发酵类食品:食用如豆腐乳、臭鸡蛋类的菌变发酵类此类将不利于控制囊肿的生长速度。

忌高蛋白食品:蛋白饮食如大豆、豆腐、以及其他豆类制品,会增加体内氮类代谢物合成,增加肾脏的排泄力,不利于肾囊肿预防。

忌吃动物内脏:动物的内脏,特别是动物肝脏,即使做成熟食,很多代谢的毒素都还遗留在内,肾囊肿患者服用这些无疑会肾脏增加负担,加重病情。

少吃油炸、辛辣、甜的食品,更不要随意轻信广告宣传的所谓的“补品”,以免损害肝脏或增加肝脏负担。

二、其他注意事项:

忌剧烈体育活动、避免腹部肾部创伤。

忌腰带过紧(当肾脏肿大较为明显时),以防囊肿破裂。

控制血压:控制高血压在保护肾功能中起决定性作用。

防治尿路感染: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方面都应加倍小心,要适当锻炼,要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和其他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预防 肾囊肿危害 肾囊肿

肾囊肿忌吃发酵性食品 肾囊肿日常应如何保健?

发现肾囊肿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切忌等囊肿长大以后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的时候再进行治疗,否则可能会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那么,肾囊肿患者怎么……详细>>

肾囊肿癌变几率高吗?揭示肾囊肿的几个危害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常见的肾囊肿可分为成人型多囊肾、单纯性肾囊肿和获得性肾囊肿。肾囊肿症状如果是大……详细>>

小心肾囊肿可影响肾功能 肾囊肿的危害介绍

在医院,经常发现有些年轻人会被诊断为肾囊肿。他们以为肾囊肿只需在医院住几天就可以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肾囊肿的危害很大,下面将具体介绍。详细>>

太挑食小心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如何饮食?

肾囊肿是囊性肾疾病的一种,可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遗传性肾囊肿多为肾多发囊肿,常双侧发病,有家族史,多有症状;而非遗传性肾囊肿多为单纯……详细>>

没饮食节奏易引起肾囊肿 肾囊肿怎样饮食调理

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以造成各种肾病发生,囊肿性肾病的发生就是其中之一。关于饮食情况对囊肿性肾病的发生、发展可以分为以下几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