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日常如何护理?这样饮食防止肾炎复发

2016-09-11 08:47:0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家属一般不注重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工作,这就可能导致患者的病情加重。因此大家要了解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方法,才能照顾好患者。下面就来看看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有哪些具体措施。

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有:

1、积极的根治慢性感染病灶,对于患有慢性肾炎的朋友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慢性疾病,必要时手术根除感染灶。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损害患者的身心健康。这就是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2、避免受寒受湿,也是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常识之一。寒冷能引起肾动脉痉挛,加重肾缺血,影响肾炎恢复。潮湿有利于溶血性链球菌生长繁殖,易于感染。因而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注意天气变化,适当的增减穿衣,避免受湿。

3、限制钠盐摄入,是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里较为常见的。而且,还要营养合理,勿摄入过多的荤菜,以清淡蔬菜为主。防止腹泻、呕吐及应用过多利尿剂而使电解质缭乱。

4、常见慢性肾炎的病因主要为风邪、湿热、气虚、阴虚等,他们之间常相互交叉出现,导致脾肾两脏功能失调,形成蛋白尿。慢性肾炎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疾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慢性肾炎手术成为了目前治疗此类疾病的最好的方法。

5、五脏之间在功能上相互联系,在肾炎的病理上相互传变,肾炎蛋白尿的另一种常见表现是水肿。肺为水之上源,肾为水之下源,脾主运化水湿,故水液代谢以及慢性肾炎的病因,主要与肺脾肾三脏有关,而且土生金,金生水,肺脾肾三脏之间存在一种相生关系,其次与三焦膀胱也有密切联系。

纠正不良饮食可防止慢性肾炎复发

不吃外来食物

慢性肾炎可以补充饮食营养,但一定要进食当地最普通的食品,如鸡汤、鱼汤、肉汤、鸭汤,切忌食用平时未食用的食物,如从外地引进的鱼、虾、蟹,北方以当地产的猪、牛、羊肉为主,切不可食用海产品。

不吃禁忌食物

忌食油炸及多次加工包装食品;忌辛辣、强烈刺激食品及调味品,如辣椒、胡椒、芥菜、咖喱、葱、蒜;不喝汽水,要戒酒。

不宜吃生冷食物

不宜吃生冷食物,不喝寒凉饮料,如西瓜,冰点以及从冰箱中刚取出的水果等更应忌食,不要进食转基因食品。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霉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影响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护理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日常该如何护理

慢性肾炎的发病病因有多种,可能由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来。如果患上慢性肾炎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简单的护理,这样对身体康复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如何防止慢性肾炎的复发

适当运动增强免疫力。慢性肾炎患者并不宜长时间卧床休息,可以外出散散步,或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样既可以通过适当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预……详细>>

慢性肾炎能治愈吗 怎样预防慢性肾炎复发

慢性肾炎可以治愈吗?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朋友最关心的是这一个话题。准确的来说,慢性肾炎不能治愈。因为慢性肾炎的特点就是病程时间长,会缓……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