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连吃7年感冒药吃出肾衰竭 哪些原因导致肾衰竭

2016-09-12 09:29:16      家庭医生在线

从某医院获悉,该院内分泌科近日接诊了一位山西籍慢性肾衰患者,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病因可疑,反复追问下,患者透露自己7年来持续服用“感冒通”,到底吃了多少片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少说也有三四千片吧!”

据了解,56岁的高先生是山西永济人,常年在外承揽工程,四处奔波,非常忙碌,又自恃身体健壮,有个头疼脑热就自己买药吃吃完事,多年来从未正儿八经地看过医生。7年前,一次感冒发烧后,他照例买药解决,可低烧头疼迟迟不见好,就加大剂量连续吃了1个月的“感冒通”。等感冒好了,发现自己吃“感冒通”吃成了习惯,一天不吃就不舒服,所以随后几年,“感冒通”就像口香糖一样成了差旅必备品,随身携带。

导致肾衰竭的三大原因

原因一:病症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项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各种慢性肾脏病均可导致肾功能进行性减退,最终发展到肾衰竭。可能引发慢性肾衰竭的一些慢性疾病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肾间质小管肾病、多囊肾等病症。

原因二:误诊造成的慢性肾衰竭

肾脏病症的一些症状由于跟其他的相似,容易造成误诊,延误病情,从而使得肾脏病不断恶化,对肾脏损伤加剧,从而出现了慢性肾衰竭。比如说一些肾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症状,从患者角度来说由于缺乏肾脏病常识,依据贫血就医,对轻微的症状如乏力、易疲劳、高血压、夜尿多等忽视以及经济条件的限制耽误了病情;从医生方面说,满足于症状的诊断,忽略了伴随的并发症,而没有做相关的检查是导致误诊,延误病情,致使出现慢性肾衰竭。

原因三:药物性致肾衰竭

对多位肾衰竭患者的调查中发现,肾毒性药物运用不当对肾脏的长期损害,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出现肾衰竭。比如说止痛片,止痛片中含有非那西丁,长期的服用不断损伤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发展到肾衰竭;除此之外像庆大霉素等药物运用不当也会引起肾衰竭。

肾毒性药物运用不当会急剧加重病情,导致肾衰竭的快速发生。但患者也不能因此而因噎废食,这些药物如果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且采用相应的措施对肾毒性加以控制,把具肾毒性的药物治病的优点发挥出来,采取相应措施对其肾毒性加以限制,从而使这些药物的运用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衰竭因素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感冒药混吃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要怎样护理?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由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详细>>

男子减肥竟减出肾衰竭 导致肾衰竭有哪些原因

在杭州的胥先生今年26岁,身高175cm,体重有100多kg。因为最近这段时间就要结婚了,原本对自己身材就不满意的他下决心减肥。于是就发……详细>>

严重感染或致肾衰竭发生 哪些原因造成肾衰竭

肾衰竭,又称肾功能不全,是一个及其严重的肾脏病,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那么,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介绍一下吧。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