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肾结石要少吃盐和糖 防治肾结石要怎么饮食?

2016-09-20 08:02:0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诊疗指南规定,只要有结石、有症状就要治疗;没有症状、结石微小的患者可观察1至2个月,如果结石没有自然排出来,也建议做治疗。 “多喝水,多运动”是医学上治疗泌尿系结石最简单的办法,也有助于预防结石。对于小于0.5厘米的结石,病人尿路通畅、肾功能正常,那么在服药排石的情况下,每天保持2000至3000毫升的尿量,同时选择跳绳、跑步等运动,一天保证至少40分钟的运动量,有望自行排石。如果结石大于0.8厘米,则通常需要医疗干预。

对于结石的预防,多喝水多运动是最好的。当然还有以下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预防结石。

肾结石防治饮食“四少一多法”:

一多:多饮水、不憋尿。每日饮水量要在3000~3500ml,饮水要分多次,并在全天中平均分配。

一少:少喝啤酒。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作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形成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二少:少吃肉类、动物内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

三少:少吃盐。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且会干扰防治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四少:少吃糖。食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对于一些特别的食物也应当注意,如菠菜,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一些生活习惯也容易导致结石,应当引起注意改善。比如睡前不宜喝牛奶,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同样,晚餐早吃也对预防结石不利。因为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结石与人体的代谢平衡有着直接的关系,当人体营养代谢紊乱时,结石就会发生在尿路各个部位。所以多喝水,多运动是良好的预防结石的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结石

预防肾结石要少吃盐和糖 肾结石术后复查很重要

预防肾结石的最好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多饮水,多运动,保持正常维生素的摄入。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呢?详细>>

肾结石要少吃盐多喝水 预防肾结石复发怎么吃?

患上了肾结石后,会出现腰酸腰痛的情况,而且还会伴随着小便阻塞的情况出现。发现有肾结石,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的,不然病情会加重,还诱发其他……详细>>

少吃盐和糖远离肾结石 肾结石有什么预防方法

对于结石的预防,多喝水多运动是最好的。当然还有以下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预防结石。详细>>

肾结石要少吃甜的吗?肾结石的食疗辅助方案

生活中的一些疾病有的时候是非常的可怕,我们都希望通过一些途径来进行预防。当然咱们对于不同的疾病还是有不同的预防方法的。详细>>

防肾结石最好少喝冰茶 防治肾结石该怎么吃?

肾结石肾脏和尿道内形成结晶物,男性比女性患肾结石风险要高4倍,特别40岁后的男性发病几率更激增,硝酸盐是形成肾结石的主要化学物质,而研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