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急性肾炎如何食用盐?急性肾炎低蛋白食谱举例

2016-09-20 08:02: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分型多,临床表现复杂,饮食治疗原则要根据病人的肾功能状况和蛋白尿的程度来确定,亦应注意病人的浮肿和高血压情况,做综合分析后来确定如何饮食治疗。

急性肾炎也称急性肾小球肾炎,多由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机体变态反应于肾脏,使之产生的炎症。一般分为轻型和中重型两类。轻型自觉症状不明显,尿中仅有少量蛋白和红血球,偶有浮肿高血压。重症除尿中有蛋白管型外并有尿频尿急和少尿无尿等症状,并伴有高血压浮肿,严重者可有氮质潴留,出现恶心呕吐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急性肾炎病人的膳食要求是。轻型病例,蛋白质可按每日每公斤体重0.8克供给,即全日40--50克。在限量范围内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食盐视水肿高血压情况,一般每日4--5克。

重型病例0.5克供给,即全日20--40克,在限量范围内选用优质蛋白食品。待症情好转尿量增加可再调整,最高不超过每日每公斤体重0.8克,直至病情稳定2--3个月后才能恢复至正常。限制钠盐,根据水肿高血压采用低盐饮食每日2--3克或无盐饮食。凡尿少出现高血钾者应限制富含钾的蔬菜水果等。同时也要限制饮水量,严重水肿少尿者应低于每日1000毫升。其它要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C以及热能要供给充足,以提高机体免疫机制。

低盐低钠饮食,无盐或低钠膳食

低盐膳食一般每日用食盐小于3克或酱油10~15毫升,凡含盐多的食品均应避免食用,如咸菜、泡菜、咸蛋、松花蛋,腌肉、海味、咸面包、挂面等均应避免。无盐饮食是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

除上述含盐较多的食品应避免食用外,可用糖、醋、芝麻酱、蕃茄酱来调味。低钠膳食是除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以下,凡含钠高的食品及蔬菜也应限制,如用发酵粉或碱制作的馒头、糕点、饼干、挂面等,蔬菜中凡含钠100毫克/100克以上者均应慎用,全日膳食中含钠最好不超过500毫克。

限制高钾食物、无尿或血钾升高时,应限制含钾丰富的蔬菜及水果,如黄豆芽、韭菜、青蒜、芹菜、菜花、香椿、菠菜、冬笋、春笋、百合、干红枣、鲜蘑菇、紫菜、榨菜、川冬菜、玉兰片、冬菇、杏、藕、高粱、玉米、扁豆、蕃茄、丝瓜、苦瓜等。

限制入液量。一般的补充方法是除补充前一日排出尿量以外,再多摄入液体500~1000毫升。如果尿量少或伴有浮肿者,每日摄入的液体量应不超过1000毫升。

供给适量热能和脂肪,但热能不要过高,脂肪的含量不宜多,成人每日约105千焦耳~126千焦耳(25千卡~30千卡)/公斤体重,能量的主要来源为淀粉和脂肪约占总能量的90%以上。应多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油脂类,也就是说以植物油为主。

供给充足的维生素,摄入的蔬菜和水果就要减少,维生素的摄入明显减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应补充各种维生素制剂,尤其维生素C对抗过敏反应有利,每日不应少于300毫克。

急性肾炎低蛋白食谱举例

早餐(牛奶250克,白糖10克),糖包(面粉50克,白糖10克)

加餐100克(鸭梨)

午餐(麦淀粉150克,圆白菜150克,瘦猪肉25克),鸡蛋黄瓜汤(鸡蛋1个,黄瓜100克)

加餐(藕粉25克,白糖15克),水果100克(桃)

晚餐(大米100克),肉末冬瓜汤(肉末25克,冬瓜50克,粉丝15克)

加餐100克(鸭梨)

全日用烹调油30克,盐小于3克。

急性肾炎有浮肿、尿少症状者,可采用利尿消肿的食物,配合治疗。

食疗方:

1。赤小豆水煮软烂,加红糖适量。日服2次,每次15~30克,至愈为止。

2。鲤鱼250克,赤小豆30克同煮。分2次服,可连续服用至愈。

3。玉米须、冬瓜皮、赤小豆各适量,煮汤代茶,持续服用。

4。荔枝草、车前草各50克,加水500毫升煎汁。服时加白蜜10毫升,每日服3次。

5。玉米须、鲜白茅根各50克,水煎代茶。每日3~5次。

6。冬瓜500克,赤小豆30克,加水适量煮汤,不加盐或少加盐调味。食瓜喝汤,每日2次。

7。陈葫芦粉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煮至米开花时,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粥稠为度。每日服2次。

8。绿豆90克,熟附片6克煮汁,空腹饮服。每日2次。适用于急性肾炎病人。

9。甘蔗、莲藕各500克,榨取汁液后分3次饮服,对尿频、尿急、血尿者有效。

10。小白菜500克,苡米60克。苡米煮粥,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少放盐或不放盐食用,每日2次。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

11。鲜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每日服2~3次,5~7日为一疗程。适用于急性肾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者。

12。泽泻粉1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加水500毫升煮粥,待米开花后,调入泽泻粉,改用文火稍煮数沸即可。每日2次,温热服食。3日为一疗程。不宜久服,可间断服食。

13。鲫鱼1~2条,糯米30~45克。将糯米与鲫鱼同煮粥,不加盐服食,适用于浮肿、尿少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小球肾炎 肾炎饮食 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炎的治疗必须彻底 急性肾炎要如何饮食?

急性肾炎是指一种继发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肾小球变态反应性疾病。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及青年,临床表现为浮肿、血压升高、血尿、少尿,……详细>>

夏天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如何护理小儿肾小球肾炎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急性肾炎或并发肾衰竭 肾小球肾炎如何防范?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肾炎中的一种,对肾脏有着很大的影响,且容易引发并发症。详细>>

急性肾炎易和哪些疾病混淆?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肾小球损害为主的急性疾病。急性肾小球肾炎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目前以链球菌感染……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炎?急性肾炎症状

急性肾炎,什么是急性肾炎呢?急性肾炎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急性肾炎的临床特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