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炎要注意限制什么?慢性肾炎要这样处理

2016-09-22 08:06:0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慢性肾炎一般分为脾紧气虚、肝肾阴虚、气阴两虚及脾肾阳虚等Ⅱ型,可分别给予相应的辨证治疗。不论是那种类型的肾炎,都需要加人活血化瘀的中药,必要时酌情加用清热解毒药,对疾病的治疗是有好处的。慢性肾炎临床以尿蛋白、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为特征,属中医水肿、腰痛、尿血虚痨等范畴,属于本虚标实之证,其病机错综复杂。近年来,湿热作为慢性肾炎的重要病理因素受到普遍关。

急性肾炎患儿的三大禁令

限水

一般肾炎不必限制饮水,有水肿的病人,不必喝太多水。水肿严重、严重少尿或循环充血者,限制水入量;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儿童更应严格限水,千万不要以为尿少是水不够,而用多喝水的办法来补充。

限盐

急性肾炎起病初食要戒盐,严重病例钠盐限制于60—120毫克/千克。一般说一克盐可留滞120毫升水,这样就会加重水肿与高血压。盐对肾炎并无影响,吃盐并不会加重肾脏病变,故当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增多时,就可解除戒盐。长期戒盐食物淡而无味,影响孩子食欲,从而造成营养不良,重者造成低钠血症。在戒盐期间能否用代盐或“秋石”?原则是不必要的;代盐或“碱秋石”实属钾盐,在急性肾炎起病初期,有肾功能不全时,往往已有高钾血症,食用钾盐,无疑是雪上霜,加重高钾血症。

限蛋白

急性肾炎起病初不宜吃过多的含蛋白质食物,包括肉类、蛋类和含植物蛋白较高的豆类等,吃多了会加重代谢废物在血里堆积,引起氮质血症。氮质血症者,限制蛋白质入量0。5克/千克/天,但临床减轻如利尿消肿、化验血中尿素氮恢复正常,即可采用正常饮食。民间传说戒蛋白百日是毫无根据的,长期低蛋白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

水果

一般急性肾炎不必戒水果,对病情较重的病人,也不提倡吃太多水果,这是由于肾功能不好,排钾能力有限,而水果中含钾较高,若原已存在高血钾,那就十分危险了。有肾功能衰竭伴高血钾的病人,必须戒含钾食物水果,如番薯、土豆、笋、香菇、白菜、榨菜、豆类、花生和核桃等,到了恢复期吃水果则有益病人康复。

牢记慢性肾炎“三处理”

一般处理

慢性肾炎活动期或症状明显者应当休息,要避免感冒、受湿、过劳,防止呼吸道及泌尿道感染,禁用肾毒性药物。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宜过多,每天控制在l~1.2克左右,有水肿、高血压者应限制水、盐,肾功能不全者宜采用低蛋白饮食。

对症处理

包括利尿、消肿、控制血压、抗凝治疗,并应积极治疗感染,尤其是潜在的感染,包括无症状性菌尿等。

1)轻度系膜增生性肾炎(包括IgA肾病),蛋白尿轻者可用雷公藤制剂;以大量蛋白尿、肾病综合征为主要表现者,可应用糖皮质激素及细胞毒类药物。

2)较重的系膜增生或膜增生性肾炎,激素及细胞毒药物必须根据血压及肾功能情况,分阶段地应用,应重视抗凝及降压治疗。

3)缴素及细胞毒类药物对膜性肾病的疗效欠佳,但对早期膜性肾病(Ⅰ、Ⅱ期)患者,目前仍多主张给予激素等药物强化治疗,以延缓肾功能恶化的进程。可联合使用雷公藤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抗凝治疗等,使部分患者的蛋白尿减轻。但激素的疗程不宜过长。

4)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对激素及细胞毒类药物的反应差异较大,呈肾病综合征且肾功能正常者,仍可酌情使用,可能有助于改善病情,减轻蛋白尿,但切忌用药过长或滥用激素。本型肾炎的治疗目的在于保护肾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限制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能要孩子吗? 慢性肾炎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是不分人群的,而很多年轻女性在出现慢性肾炎后第一关注的就是能不能要孩子?也是,对于没生育过的女性来说,……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吃点什么?慢性肾炎要忌口吗?

慢性失眠患者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理的饮食不仅有助于患者身体营养的均衡还有助于疾病的恢复,不恰当的饮食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给患者的生命健康……详细>>

慢性肾炎生活禁忌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以及泌尿系统的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有可能会出现尿血,尿蛋白以及全……详细>>

慢性肾炎是急性肾炎发展来的吗?慢性肾炎的症状

治疗慢性肾炎不仅仅需要医生的专业指导,更加需要患者自身与医生的配合,和对自己肾脏的倍加爱护。而慢性肾炎又是一个较为棘手的疾病,如果不能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