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适当补充维生素C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如何饮食

2016-09-23 08:52:54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良习惯尤其要避免。

从临床的患者中发现,很多肾结石患者都不爱喝水,而由于水分摄入不够,加之汗液、皮肤本身的蒸发,排尿减少,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引起结石病。有研究显示,当每日尿量少于1000毫升,晶体产生的机会明显增加,而每日尿量少于500毫升则处于成石的危险境地。因此,平时要经常喝水,最好每天饮水2500毫升以上,以尿色清淡为宜。而很多不爱喝开水的人,常以饮料取代,然而很多饮料,如红茶、咖啡、可乐等含有草酸成分,喝得过多反而易患上结石。

肾结石预防:适当补充维生素C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Balz Frei教授说:“维生素C又被称为抗坏血酸,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也是合成胶原、神经递质、肉碱等物质的必需反应物。”

科学研究显示,维生素C摄入剂量每天少于2000毫克是安全的。对于那些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包括草酸盐和肾结石形成增多、尿酸浓度升高、过量铁吸收、维生素B12水平下降等,在进行详细验证后,并没有发现足够的证据。维生素C副作用,主要是大剂量服用后,出现的胃肠不适。

“维生素C能协助铁吸收,所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能降低贫血患病率,同时补充较大剂量维生素C(每日200毫克~500毫克或更多)还可预防感冒。

预防肾结石的饮食介绍:

1、 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 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第一是补充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缺钙时血液偏酸性,合理补钙,血液偏碱,这样反而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

3、 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4、 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5、 少吃豆制品 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6、 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7、 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8、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喝水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

维生素C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注意5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维C会导致肾结石,但是这种说法不就之后被推翻,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日常预防肾结石的发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补充维生素c竟致肾结石?小儿肾结石原因有什么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常发生在青壮年之间。儿童时期发生肾结石比例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放松对儿童肾结石的警惕。因为在现在,随着生……详细>>

补充维生素可有效的预防肾结石

现实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发生和日常饮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能做到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大部分疾病都可以预防。结石形成的一些因素如结石成分、结石形……详细>>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补充维A 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患者并不少,一旦肾结石疼痛起来,也是难以忍受的。因此在患有肾结石的人,除了治疗之外,肾结石饮食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患上肾结石以后,由……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