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癌术后要注意营养摄入 肾癌术后要如何护理?

2016-10-06 08:44:5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现在治疗难度很大的恶性肿瘤,患上肾癌,患者中应该注意日常的护理,注意自己的饮食,这样才有利于肾癌患者术后的恢复,下面一起看看肾癌患者术后应该怎么护理。

肾癌术后护理

1、饮食做到平衡

肾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2、减少脂肪摄入,可多食用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肾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肾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肾癌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

3、重视维生素的摄入

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肾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4、食用含有硒、铁的无机盐

无机盐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矿物质盐。营养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等。科学家发现,硒、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5、多食用易消化的食物

肾癌病人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对于肾癌晚期病人常处于全身衰竭状态,进食困难,应以扶正为主,进食易消化的食品。

肾癌术后中医食疗3原则

1、强调均衡,注重扶正补虚

中医认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是保证肾癌患者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患者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

2、熟悉性味归属,强调辨证施食

肾癌与其他疾病一样,患者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食疗需以辨证施食为原则,要因病而异,因人而异,不能千篇一律。

3、选择抗癌食品,力求有针对性

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如刀豆味甘、性温,具有温中下气、补肾健脾的功能;薏苡仁含有薏苡仁脂,对癌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无花果、杏仁、荸荠、乌梅、百合、银耳、蚌肉等,也都是抗癌良药;香蕈、莼菜、桂圆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免疫力和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饮食 肾癌护理 肾癌

肾癌患者手术后注意什么? 肾癌要注意饮食护理

肾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肾癌的诱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有报道称接触金属、报业印刷和石油化工产品的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若是能……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调理 肾癌术后注意事项

不幸患了肾癌的病人做了手术之后需要很注意调理。比如哪些食物应该忌口,哪些营养需要补充,这些术后的护理对病人手术后的恢复非常重要。详细>>

肾癌术后要注意低盐饮食 肾癌有什么饮食原则

面对肾癌的出现,家人们能做的就是配合医生进行详细悉心的护理,让病人生活的更加舒适且减少疼痛感。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护理 肾癌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癌的外科治疗以根治性肾切除术为主,做好肾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工作,会对以后的康复带来突飞猛进的效果,护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怎么做,才……详细>>

肾癌术后护理怎么做好?肾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一提到癌症很多人的寒毛都要竖起来了,因为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意味着死亡,其实不是的,只要在治疗好,日常护理好就是没有问题的,那您知道肾癌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