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儿童患肾炎最好卧床休息 儿童肾炎有什么禁忌

2016-09-25 08:00:0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的患病人群是不分年龄的,只是根据患病的高发人群来看说肾炎会经常性的出现在一些中老年身上。其实在肾炎的发病人群中还有一些是儿童群体。在他们的身体出现水肿,尿水的时候多数就是肾炎发病的时候。那么儿童们该怎么预防肾炎呢?

卧床休息

肾炎患儿起病1-2周均需卧床休息。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减少机体能量消耗,减轻心脏负担,改善肾脏血流量,有利于防止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脑病等并发症。一旦水肿消退,血压平稳,肉眼血尿消失,可允许患儿下床在室内活动或户外散步。

低盐低蛋白饮食

本病早期因水肿明显,同时伴有氮质血症,应给予低盐和低蛋白饮食。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2克,蛋白质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5克,但应禁吃鸡、鸭蛋,以免加重肾脏负担。鼓励患儿多吃水果,至患儿水肿消失,血压正常即可恢复原来饮食。

急性肾炎如果诊治及时,休息护理得当,可以痊愈,否则,得不到彻底治疗,转为慢性肾炎,难以治愈。急性期部分病人发展很快,短期内可能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急性肾功能衰竭三种并发症,这是急性肾炎急性期最容易发生和最严重的并发症,救治不及时可发生生命危险。

小儿患有肾炎,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急性肾炎时,常主张控制钠盐进入体内,是因为肾炎时由于肾脏排钠功能不正常,肾小球滤过率差,钠盐进入体内后不易排出而潴留,引起水肿。

此外,肾炎时醛固酮分泌较多,肾小管排钾保钠增强,促使水钠潴留。当盐进入体内吸收入血后,不仅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使血浆渗透增高渗,渗透压高则吸水性强,血容量增加,是心脏负担加重。钠离子可透过毛细血管管壁进入组织中,是组织液渗透压增高,而部分水分转移到组织中,组织间隙的水分增多,加重了浮肿。

儿童肾炎的预防工作是我们家长所不能忽视的一项工作,希望对于肾炎有不了解的家长朋友们可以认真阅读下我们的介绍。如果说当孩子身上出现肾炎的症状的话,我们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尽快的带孩子就医,争取尽快治好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炎预防 儿童肾炎 肾炎

儿童肾炎后如何食补?儿童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儿童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是指小儿的肾小球肾炎,多发生于学龄前的儿童,其中6~9岁的儿童属于高发期,发病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儿童肾炎的,发病症状为……详细>>

儿童肾炎有什么症状呢

肾炎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而且儿童身上也容易出现病情,这就需要家长们仔细分辨自己孩子的一些表现,如果一旦出现肾炎的症状,及时……详细>>

儿童肾炎综合征包括什么症状?儿童肾炎综合征能痊愈吗?

肾炎综合征是一系列肾脏疾病的统称,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覆盖面也非常广。任何年龄、性别的患者都有发作肾炎综合征的可能。而不同类型的患者……详细>>

儿童肾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现在许多疾病都已经慢慢年轻化了,以前只有在成年人身上发生的疾病现在也会过早的在小孩身上出现,比如肾炎,我国现在有很多小孩都患有肾炎这种疾……详细>>

儿童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患儿饮食注意事项

不要以为肾炎这种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其实有很多儿童也容易患上肾炎,只是跟成人的表现不尽一样,所以会让人忽视。那么儿童患上肾炎的表现都有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