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肥胖人群需要警惕肾癌 控制体重可以预防肾癌

2016-10-03 08:14: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人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已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痛苦,发病后难以治愈,因此应加强疾病的预防,降低肾癌发病风险。肾癌是在内因及外因的长期持续作用下发生的,目前的医学水平及生存条件还无法改变肾癌发生的内在原因,因此降低肾癌高危因素的长期接触,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预防肾癌的主要方式。

如何预防肾癌

1、戒烟、戒酒:过度的抽烟饮酒是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预防癌症的发生首先应戒烟、戒酒。

2、减少化学致癌物质的接触:生活中应避免放射线侵害,防治滥用激素。对长期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应加强防护。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食用霉变腐烂腌制食品,减少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宜用清淡饮食,适当进食鱼、鸡蛋及少量动物瘦肉。

4、糖尿病及患有原发肾病等高危人群更应提高警惕,定期检查,力争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5、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6、保持乐观的人生观,稳定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7、控制体重,有学者指出肥胖者之所以发生肾癌的概率会增加可能是此类人群体内荷尔蒙物质浓度升高所致,包括胰岛素等,且肥胖还会影响到肾脏代谢,肥胖者肾脏代谢中容易积累一些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因此应控制体重,避免太多肥胖。

8、远离放射源,射线对人体伤害非常之大,若长期受到大剂量的放射,患癌症的风险会很大,同时特殊行业的人群应做好自我保护,如长期接触金属铬、铅的工人、印刷厂工人、焦炭工人、干洗液及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等,这类人群发生肾癌的风险要远高于其他人。

此外,预防肾癌的发生还应积极地了解防癌知识,尤其是对肾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解。

肾癌患者的饮食问题

1、不提倡饮酒: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红酒、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超重或过度肥胖容易导致肾癌和增加对侧肾脏负担。

2、限制红肉,包括猪、牛、羊肉的摄入,尽量少吃经过高温加工的肉制品,如红肠、罐头(还含有防腐剂)等等,每天应少于九十克,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

3、尽量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食物,尤其是高糖食品,或者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如汉堡包、炸薯条等等。

4、少吃烧烤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烤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5、限制食盐的摄入,特别对有肾功能不全的肾癌病人,每日不超过5克。咸菜、泡菜、榨菜、咸面包、油条、紫菜、油菜、菠菜、茴香、芹菜、金针菜、萝卜等应少吃。因为这些食品每百克中含钠量较高。这些食物吃多了,也就等于食盐量增加。

6、多吃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全麦食品和豆类。如果肾功能正常,应多食青菜、水果,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如患者已有肾功能不全,特别是每日尿量不足500毫升时,则要选择性地食用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饮食 肾癌预防 肾癌

肾癌可以预防吗?预防肾癌可以吃这些菜

一提起肾癌,相信大家都不会有陌生感,随着肾癌患者的增多,逐渐引起了人们对肾癌的重视。我们只有多了解一些肾癌的知识,才能够很好的做好肾癌的……详细>>

肥胖人易得肾癌吗 肾癌预防可以做这些按摩

肾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杀手,不完全统计显示,55—65岁是肾癌最高发的年龄段,但受不良生活……详细>>

吃哪些鱼可以防肾癌?预防肾癌可以吃这些东西

肾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想要预防,首先要从饮食下手。那么吃什么预防肾癌呢?不少食物是抗肾癌“高手”。详细>>

糖尿病人群要提防肾癌 预防肾癌需注意这些习惯

肾癌是在内因及外因的长期持续作用下发生的。我们目前的医学水平及生存条件还无法改变肾癌发生的内在原因,因此降低肾癌高危因素的长期接触,改变……详细>>

每天香蕉可预防肾癌?预防肾癌要吃这些食物

肾癌亦称肾细胞癌、肾腺癌,是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和医学影像学的进步,肾癌的发病率比前增加,临床上并无明显症状而在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