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矿泉水冲奶粉致肾结石?如何预防婴儿肾结石

2016-10-01 08:45:13      家庭医生在线

事实上,矿泉水中的矿物质不适合婴幼儿饮用,如果宝宝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增加肾脏负担,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肾结石。

楠楠5个月了,一直是混合喂养,奶奶担心自来水对宝宝不好,一直用矿泉水给楠楠冲奶粉。但不久前,楠楠妈妈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有小宝宝因为长期喝矿泉水冲的奶粉,居然出现了血尿。

矿泉水冲奶粉增加宝宝肾脏负担

市面上的矿泉水都是针对成人的,里面的元素含量和比例并不适合婴儿,宝宝如果长期大量饮用,会增加肾脏负担。婴儿的肾脏本来就尚未发育完善,严重的话会造成血尿的出现,加大患肾结石的风险。

此外,矿泉水中的某些元素还可能对婴儿有害。长期使用矿泉水冲奶粉,可能会造成宝宝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便秘等,还会阻碍牛奶的营养吸收。此外,如果宝宝饮用了含钠高的矿泉水,还可能会影响脑部发育。

给宝宝冲奶粉最好用自来水

除了矿泉水,家庭常用的纯净水也不适和冲奶粉,因为纯净水它不但没有任何微量元素,在排出体外时,还会把体内的部分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带走。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减少人体对这些有益元素的摄入,比如氟,而自来水中适量的氟化物能降低婴幼儿的龋齿率。

因此,不管是给宝宝冲奶粉还是直接喝,最好用普通的自来水,煮沸晾凉即可。

如何预防婴儿“肾结石”

在了解了引起婴儿“肾结石”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饮食后,对于其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如何来预防婴儿“肾结石”呢?其具体的预防措施有以下几点。

1、大量饮水对尿石都有防治作用,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2、控制蛋白、糖的摄入量,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蔬菜和水果含有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的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

3、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的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会产生沉淀,就容易形成结石。

4、如果考虑和食物以及奶粉有关,就需暂停原来使用的奶粉或者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病因 儿童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

矿物水冲奶粉致肾结石?如何发现儿童肾结石

孩子肾脏不很健全,冲奶粉时不应该总用矿物质水,不然矿物质元素可能引发肾结石,配方奶粉中已添加了不同阶段孩子所需的矿物质,能满足孩子身体所……详细>>

喝矿泉水竟然喝出肾结石 什么因素易致肾结石

武汉有位郭先生外派在泰国,因害怕当地直饮水不干净,6年来一直买矿泉水喝。上个月突发肾绞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其双肾长满结石。他怀疑自己肾里……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