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多少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适度补钙不会诱发肾结石

2016-10-05 08:05:18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补钙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呢,长期补钙是否会导致高尿钙从而使肾结石发病率升高呢?

肾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之一,其发病率正逐年升高。肾结石引起的肾绞痛、尿路梗阻、甚至肾功能不全让无数患者苦不堪言,几乎是谈“石”色变。

补钙与肾结石的形成并无直接联系

一些传统的观念认为:日常的高钙食物会使尿液中钙质含量升高,从而增加草酸钙结石的风险,而钙补充剂更会加重这类风险。

但近年来,大量学者通过研究否定了这样的观点,补钙与肾结石的形成并无直接联系。虽然肾结石大部分有草酸钙组成,但要形成结石,草酸和钙的结合比例更为重要。

正常尿液中钙与尿草酸浓度比为5:1,而形成结石的尿液二者浓度则为1:1。由此得出尿草酸是结石形成的主要诱因,适量的补钙可以稀释尿草酸盐的浓度,提高钙与尿草酸盐的比例,从而有效的预防草酸钙性肾结石。

过度补钙会增加肾结石风险

但要注意的是,过度的补钙(摄入量超过2000mg/d)可能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反之,过分限制钙的摄入会刺激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骨骼脱钙,增加尿钙的排泄,也会增加含钙结石形成的风险,这也说明了补钙在预防肾结石形成方面的必要性。

无论是要预防肾结石还是补钙,注意日常的饮食和适当钙补充剂的摄入都是不错的方法。

例如:在膳食中增加含草酸的水果和蔬菜,像菠菜、可可、草莓、茶等等;或是在进食或进食后立即补钙,也可以使一部分钙与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随粪便排出,减少肾脏对草酸的吸收,降低肾结石的发病率。

综上,适时适量地补钙不仅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卓有成效,对肾结石的预防及降低结石复发率也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会得肾结石吗 肾结石与补钙 肾结石

睡前补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肾结石补钙要分时段

易罹患奶碱综合症(MAS):是高钙血和伴随或不伴随代谢性碱中毒和肾功能不全的征候群,最早发现于采用Sippy膳食(主要是大量给予碳酸氢钙……详细>>

怎么补钙才不会肾结石?这种饮料帮助防肾结石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肾结石常夏天形成冬天发病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人们在夏天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过皮肤蒸发掉,严重的……详细>>

肾结石补钙要注意什么?肾结石不宜做的8件事

我们都知道如果钙片吃多了会导致结石的现象,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如果他们患有缺钙的状况,那么还可以补钙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