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啤酒+海鲜肾衰竭找上门 哪些习惯会致肾衰竭

2016-10-07 08:29:47      家庭医生在线

张先生,在连续多日的吃海鲜、饮啤酒、熬夜观战世界杯状况下,出现恶心呕吐、尿少、意识模糊住进医院,经查,确诊为高尿酸血症肾病导致的急性肾衰。为何吃海鲜就患上了肾衰竭?

海鲜+啤酒,最伤肾的吃法

专家介绍,海产品属于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核苷酸成分,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嘌呤代谢紊乱或肾脏排泄尿酸减少,均可使血尿酸升高。当尿酸盐在血中浓度呈过饱和状态时,尿酸盐析出结晶可沉积于肾脏,造成肾实质损害,这就是“痛风性肾病”,又称为“高尿酸血症肾病”。

若海鲜、啤酒同吃,还会引发痛风症。大量食用海鲜时,再饮啤酒,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尿酸过多会沉积在关节或软组织中,引发关节和软组织发炎。当痛风发作时,不但被侵犯的关节有红肿热痛,甚至会引起全身高热。

因此,吃海鲜时,可备些姜末、醋和白酒,可起除腥、杀菌、散寒、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如果吃完海鲜又喝了啤酒,应多喝白开水或苏打水,避免形成痛风性肾病。

还有哪些饮食习惯可导致肾衰竭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衰竭的习惯 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某些药物使用导致肾衰竭 患上肾衰竭要怎么治疗

哪些因素会影响肾衰竭的发生?生活中会有很多的疾病会出现,其实大部分的朋友就会认为肾病会远离自己的生活。但是,肾病的发生是会受到我们生活的……详细>>

经常喝啤酒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又到了撸串的季节,下班后约三五好友一起大排档,喝着冰镇啤酒,聊着工作中的烦心事,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为唉声叹气对于男人来说,啤酒是他们最喜……详细>>

海鲜啤酒易导致肾衰竭

海鲜富含矿物质锌,锌有助于调节男性荷尔蒙的新陈代谢,也可以避免摄护腺肥大,所以被称为壮阳的美味。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肾衰竭?了解肾衰竭预后!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肾功能下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少尿或无尿、身体水肿等。当发展到肾衰竭阶段时,一般需采取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