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囊肿感冒易致肾脏损伤 肾囊肿保健工作有哪些

2016-09-28 08:18: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肾囊肿疾病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所以,做好肾囊肿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工作时很重要的。那么,对于肾囊肿疾病的保健工作你知道多少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肾囊肿疾病的保健工作

1、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囊肿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囊肿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

有许多肾囊肿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专家建议,冬季肾囊肿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如感冒后有浮肿、尿血等症状一定要赶紧去医院看病。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囊肿的病人更要注意。

2、控制饮食

除感冒外,肾囊肿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囊肿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慢性肾囊肿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囊肿加重。起初可能表现为大吃大喝后胃口不好,很多人误为消化系统出毛病,可能会去消化科就诊。其实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所以,肾囊肿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

1、饮食不节

如过饥则营养不足,过饱则易伤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并且发生气血流通障碍,过食肥甘厚味则易化生内热。

2、饮食不洁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轻者易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饮食偏嗜

肾囊肿不能吃什么,如多食生冷寒凉,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

4、饮食刺激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辛辣刺激类:如辣椒、酒类、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巧克力、咖啡、海鱼、虾、蟹等。

肾囊肿患者要想自己的疾病尽快康复的话,就必须改掉生活中一些饮食恶习,哪些恶习上面文章已经为大家说得非常明白了,希望大家可以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早日康复。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仅仅通过食物治疗是不能治愈疾病的,还需要接受正规医院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饮食禁忌 肾囊肿保健 肾囊肿

这些饮食习惯引发肾囊肿 日常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日常该如何诊断肾囊肿?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腹部肿块或为肾囊肿 肾囊肿的保健方法介绍

肾囊肿包括单发性肾囊肿、先天性多囊肾和先天性多发性肾囊肿等。患者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仅通过B超检查发现肾脏上长一个或数个囊肿。详细>>

肾囊肿治疗要从保健开始 肾囊肿患者该如何饮食

造成肾囊肿的因素有外界的诱发原因、遗传原因。容易诱发肾囊肿的外界原因有饮食、劳累、情绪、肾毒物质、伤口感染等。肾脏在外界诱因刺激下,细胞……详细>>

饮食问题或加重肾囊肿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