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脏肿大避免腰带过紧 肾囊肿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6-09-25 08:23: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的治疗需要注意日常的预防护理,具体预防护理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肾囊肿的护理方法

一、注意饮食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但是在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二、多锻炼

患者缺少锻炼的时候,会使肾脏血流减缓,这句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因此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

要注意,肾病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但是要避免剧烈的体育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明显时应避免腰带过紧,以防囊肿破裂。

三、防治尿路感染

特别是女性,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方面都应加倍小心,比如:洗澡用淋浴;忌憋尿;大便后手纸向后擦;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注意。

四、严防感冒

感冒是导致肾病患者肾脏损伤主要的因素之一。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因此患者需要预防感冒。

治疗肾囊肿的食疗方

1、熟地枸杞子炖鳖鱼汤

如患者眩晕头痛、腰酸者可用鳖鱼1只(约250克),熟地15克,枸杞子30克。将熟地、枸杞子洗净,鳖鱼放沸水中烫,去内脏、爪、头,切块,将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开水,文火隔开水炖2小时,调味即成。

2、益母草白茅根仙鹤草煲鸡汤

取一子鸡,洗净,益母草、白茅根、仙鹤草各10克,加生姜5克置煲锅内文火煲2小时,食时去药渣,食鸡饮汤。用于血尿后调养。

3、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入粳米煮成粥,粥成时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尿蛋白,增强体质。

4、黄芪烧羊肉

羊肉、黄芪各25克,盐、姜等佐料适量。将黄芪洗净切片,加适量清水熬取浓汁,羊肉洗净切块,与黄芪汁用文火炖2~3小时,加盐调味即成。可用于面色少华,倦怠乏力,易感染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食疗 肾囊肿护理 肾囊肿

肾囊肿注意避免剧烈运动 肾囊肿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囊肿患者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肾囊肿的护理工作,那么肾囊肿患者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肾囊肿应该怎样处理?处理肾囊肿的方法

医生可能是在检查你的别种疾病时,碰巧发现你患有多囊肾疾病的,但如果你知道自己家中有人患过这种疾病,你和你的家人应该去向医生咨询。为了防止……详细>>

肾囊肿应限制过咸的食物 患者应避免剧烈活动

我们都应该知道,合理的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会起到一定的重要作用,并且对患者的康复作用也很重大,那么对于肾囊肿的患者来说,我们饮食要注意哪些……详细>>

得了肾囊肿该注意什么?肾囊肿饮食应避免刺激

肾囊肿要怎么预防?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日常生活中,个人的不良习惯也容易引起肾囊肿的发生。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详细>>

肾囊肿避免剧烈活动 肾囊肿患者这些要点要注意

肾囊肿要怎么预防?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日常生活中,个人的不良习惯也容易引起疾病的发生。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