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应注意饮食健康 日常保健注意三个要点

2016-09-27 08:27: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少数有红细胞增多症,50%患有伴有肝囊肿,胰、肺,脾、骨骼,睾丸、卵巢、甲状腺亦可有囊肿,少数可有颅内小动脉瘤。

肾囊肿的饮食要点

1、饮食不洁,肾囊肿患者应注意饮食的健康,不可盲目进行。如果饮食不洁,轻者易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2、饮食偏嗜,肾囊肿患者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偏嗜,如多食生冷寒凉,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

3、饮食不节,是导致肾囊肿的原因之一。如过饥则营养不足;过饱则易伤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并且发生气血流通障碍;过食肥甘厚味则易化生内热。

得了肾囊肿要注意什么

1、蛋白质的控制:现代医学认为,蛋白质摄入过低或过多,对肾脏都无益处。尤其是大量摄入蛋白质后,可产生过多的代谢产物,如尿毒症毒素中尿素、肌酐、胍类、多胺和某些中分子物质,基本上都是氮的代谢产物。控制蛋白质对于减轻肾脏负担,减少尿毒症毒素的产生,缓解病情均起重要作用。

2、水的摄入:单纯性肾囊肿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单纯性肾囊肿病人,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

3、食盐摄入的限制:控制食盐时,根据病人病情、肾功能程度作调整,但并非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都要严格限盐。

4、肾囊肿饮食应忌辛辣刺激类:如辣椒等;忌酒类、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忌巧克力、咖啡、海鱼、虾、蟹等“发物”;忌过咸类食物,特别是腌制类;忌被污染的食物如不卫生的食物、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忌烧烤类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注意事项 肾囊肿饮食要点 肾囊肿

囊肿性肾病注意饮食 肾囊肿日常保健有六措施

肾病的发生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以造成各种肾病发生,囊肿性肾病的发生就是其中之一。关于饮食情况对囊肿性肾病的发生、发展 可……详细>>

肾囊肿应注意饮水卫生 患者日常保健六大措施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肾脏异常,大多数肾囊肿不引起任何症状,无需治疗,但如出现腰部胀痛或尿频、尿急、尿痛、尿血等泌尿系统感染时,就要及时就医。详细>>

饮食因素可能引发肾囊肿 肾囊肿日常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肾囊肿日常保健六大措施

肾囊肿的日常保健应注意六个方面。详细>>

这些饮食习惯引发肾囊肿 日常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