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综合征会逐步全身水肿 小儿应该如何预防?

2016-09-29 08:22:3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下面给大家具体介绍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1、大量蛋白尿

蛋白尿主要成分是白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患者蛋白尿每天超过3.5克,可有脂质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时,蛋白尿会减少;严重低蛋白血症时,尿蛋白排出量可增加,高蛋白饮食会使尿蛋白排出增加。

2、水肿

患者最引人注意的症状是逐渐加重的全身水肿,初始晨起眼睑、面部、踝部可见水肿,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水肿可波及全身,并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纵隔积液、阴囊或阴唇水肿,也可出现肺水肿。

3、低蛋白血症

低蛋白血症是指患者血清白蛋白每升低于30克,当患者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

4、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患者可呈脂质尿,尿中出现双折光的脂肪体,可能为内含胆固醇的上皮细胞或脂肪体管型。

如何预防小儿肾病综合征

1、正规运用激素

激素的正规运用是取得疗效和预防复发的首要措施。随意增减或停用是导致复发的重要原因,激素的运用应遵守“首始量足,撤减要慢,疗程要长”的基本原则。

2、 合理加用细胞毒类药物

在用激素的同时加用细胞毒类药物,可避免或减少复发。但细胞毒类药物副作用较严重,所以运用应慎重。

3、 安排合理膳食

病初水肿明显,尿少,可严格限盐,以免进一步引起水钠潴留,加深肾损伤。长期进高蛋白饮食可促进残余肾单位处于高凝状态,导致肾小球硬化,致使小儿肾病综合症变成难治或频繁复发。对于严重浮肿者,一般每日摄入钠盐少于2克,蛋白摄入应每日1.2-1.8克/千克。肾功不全者,每日应在0.8克/千克以下。

4、合理安排休息

过度劳累可使肾病综合征复发。对水肿明显有合并感染的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时间不少于2~3周。待水肿消退、感染控制,可床上或下床走动,总休息时间不少于3-6个月。待病情恢复,激素疗程结束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亦应防止过劳。

5、预防感染和感冒

流行病流行期间,患儿避免去公共场所和人群拥挤的地方,一旦患上呼吸道感染,应及时进行治疗。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按照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加强皮肤护理,勤洗澡及更换衣裤;对频繁复发的小儿肾病患者,可给予增加机体免疫力的药。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每日督促患儿刷牙或含漱,严防病从口入;注意高度水肿的患儿,勤翻身,防止皮肤擦伤,预防褥疮发生,阴囊水肿时,可用棉垫将阴囊托起。

值得提醒的是,只要早期肾病治疗的及时,才会有好的治疗效果。肾病的发展如果处在纤维化阶段,通过正确积极手段治疗,是完全可以康复的,如果此时没有抓住机会,发展到肾病,则后续治疗只能缓慢疾病的发展过程,无法改变。如果肾病发展到晚期,救治不那么容易了,所以选择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全身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预防要谨记四字诀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肿……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怎样判断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指临床表现以大量蛋白尿(〉3.5g/24小时)、低血浆白蛋白(〈30g/L)、高脂血症和水肿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大量蛋白尿和……详细>>

肾病综合征该如何治愈

肾病给许多患者带去了生活上的困扰,在平时的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就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果患上身边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今……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