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血糖控制不好致肾病 哪些因素导致糖尿病肾病?

2016-10-02 08:14:3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众多并发症里的一种,其中最主要的症状是在肾脏中出现肾小球,并且容易产生恶化。这种症状一旦发现就会是晚期。那么是哪些因素形成糖尿病肾病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形成糖尿病肾病的因素。

形成糖尿病的因素如下:

一、遗传因素

大部份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最终不会发生肾脏病变,但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也有可以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的原因是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转运体所形成的。

二、高血糖因素

大部份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有密切的关系,当患者身体中的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从而促使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三、高血压因素

高血压与糖尿病肾病虽无直接关系,但原有的高血压病程中微量蛋白尿期时的血压升高后可加快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

四、肾血流动力学异常因素

肾血流动因素在糖尿病肾病发生中起到十分关健的作用,甚于可能是启动因素。一般从以下四种情况做具体分析:

1、当高血糖时,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促进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导致肾小球内呈高灌注、高滤过状态。

2、肾小球中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至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性病变,从而发生肾小球硬化。

3、在肾血流动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蛋白滤过增加,促进基质增本,形成系膜区和肾小球基底膜,导致结节性肾小球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不止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据了解临床上不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存在着一些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严重影响着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糖尿病肾病患者也非常不利。那常见的糖尿病……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为什么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应严控血糖

糖尿病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情况就是很多的,面对这样的疾病发生,治疗才是重要的,毕竟治疗不慎也会很容易引发并发症。其中,出现糖尿病肾病就是并……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原因都是大家所关注的,主要是因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恐惧和糖尿病肾病目前的治疗效果,没有患病的人都希望不要发生在自己身上,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