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减重可缓解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护理

2016-09-26 08:20: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因此及时防治对于延缓糖尿病肾病的意义重大。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健康的饮食、经常运动并且适当减轻体重可以帮助延缓或防止糖尿病患者出现慢性肾脏疾病。

糖尿病肾病减轻体重可缓解肾脏问题

在美国大约有35%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以及某种程度的肾脏疾病,据研究的主要作者William C。 Knowler博士介绍,糖尿病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这次的研究结果和现在流行的许多观点相符,都强调了减肥这种干预手段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意义,也能够从动机上促进糖尿病患者积极减重。据了解,Knowler博士目前是美国国立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糖尿病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分支部门的主任。

Knowler博士和他的同事对现有的关于生活方式改变对糖尿病患者影响的研究数据进行了重新调查,在原来的研究中有超过5千名患有2型糖尿病的45-76岁肥胖美国人参与了研究,他们被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接受了糖尿病支持服务及教育,另一组则通过降低饮食中的卡路里和增加运动努力减掉自身7%的重量。

Knowler博士表示,减重项目确实改善了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疾病问题,也带来了包括防止抑郁症、膝盖疼痛、尿失禁发生以及帮助患者在运动后恢复心率等方面的健康促进效果。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措施具体有哪几点呢?

(1)家属首先要给糖尿病肾病患者提供一个很安静并且没有感染的休养环境,这是护理糖尿病肾病患者的一重要护理措施。

(2)相关的医护人员要及时的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糖尿病肾病的危害,使患者能积极的采取措施控制血糖可以减轻糖尿病肾病的病理改变,治疗及其预后。

(3)倘若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病情较轻,那么患者在生活中就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一旦患者无高血压、水肿不明显、无肾功能损害、蛋白不多,那么患者可在患病期间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预防感染;对水肿明显,血压较高病人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强调卧床休息,按病情给予相应的糖尿病肾病的护理措施。

糖尿病肾病不能吃什么?

1、糖尿病肾病您的血糖比较高,因此要注意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尽量的少吃。

2、少食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对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更应特别注意,应该不用或少用,防止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发生。

3、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所以,为了您的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护理糖尿病肾病要控制血脂 糖尿病肾病的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对现在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而言糖尿病肾病……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