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小球肾炎应低盐饮食 患者有什么饮食的禁忌

2016-09-27 08:16: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患者应正确饮食,不合理的饮食往往更容易加重肾炎病患者的肾脏负担,引发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导致病情持续恶化进展。根据慢性肾炎的特点,要求患者应该进行合理的肾病饮食。

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原则:

1、低钾

含钾高的有:所有食用菌、土豆、山药、小白菜、红枣、香蕉、桔子、银耳、桃、杏、菠菜、油菜等。

2、低盐

含盐高的有:味精、苏打饼干、挂面、酱油、油条等。血压控制不平稳者或高度水肿时忌盐,一般患者每日盐摄入量小于3克(一大牙膏盖)。

3、低磷

含磷高的有:海产品及海生植物,如:海带、紫菜、动物内脏、芝麻、茶叶、蜂蜜、蛋黄。

4、低脂

炒菜时禁止使用动物油,以植物油为主,尤以含不饱和脂肪酸的玉米油为佳,禁止食用油腻食品。

5、优质低蛋白

可适量吃些蛋清、牛奶及精瘦肉,调整食用量,每日少于2两,植物蛋白不能吃,如豆子及各种豆制品、豆腐、豆奶及各种干果类,如:花生、瓜子、核桃。

6、高维生素

可多食用些素菜及各种水果,如:梨、苹果、黄瓜、西红柿等。

肾小球肾炎患者宜吃食物

1、宜供给高钙低磷饮食

在部分急进性肾炎患者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饮食中应注意提高钙的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高的食品有牛奶、芝麻酱等。另外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食物中磷的含量。

2、宜有选择性地补充维生素

宜积极补充水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忌常规补充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其原因是体内维生素A升高,可刺激甲状腺激素分泌而引起肾性骨营养不良,还可以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致使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增高。维生素D应在有严重低钙指征的情况下进行补充,而且剂量宜个体化,避免出现高钙血症。

3、贫血的患者宜选择含铁高的食物菠菜、油菜、红枣、芹菜、海带等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指原发于肾的独立性疾病。是肾小球肾炎的一种,病变主要累及肾。肾小球肾炎是以肾小球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发展到晚期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严重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是引起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

肾小球肾炎患者忌吃食物

1、禁食含盐量高的食物,如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等。

2、忌食动物肝、肾等含蛋白多的食物,尽量少吃葱、大蒜、姜、辣椒、酒等。

3、禁食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同时,尽量少吃味精。

4、忌食海鲜类食物,如鱼、虾、蛋、肉类食物是肾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5、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茴香、胡椒等食物。

6、忌食过冷的食物。因为过冷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和肾阳,导致寒从内生,加重阳虚的病情;过热的食物可导致胃火亢盛,或损伤阴液,加重阴虚的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是什么病?肾小球肾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从病因的角度来看,肾炎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作用于肾脏内部不同结构,由不同因素引起的病变,所表现出的症状,……详细>>

肾小球肾炎怎么保护肾功能?肾小球肾炎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肾功能损伤较为严重,甚至容易提高慢性肾炎、肾衰竭等疾病的发作概率。因此,患有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早期的饮食是什么?肾小球肾炎最佳水果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虽然是一种急性病,但是针对不同身体素质,不同身体情况的患者,病情发展进程也有一定区别。尤其是在发病早期,有部分患者会很快跳过这……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