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晨起面部浮肿或患肾炎 肾小球肾炎要如何预防

2016-09-25 08:30: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是一组肾小球血管炎性病变疾病,包括急性肾小球肾炎(突然发病)和慢性肾小球肾炎(缓慢发病),可危及生命。本文就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症状,危险因素和诊断进行了阐述。

临床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

可在咽或皮肤感染后突然起病。临床症状包括:

1、 晨起面部浮肿

2、 褐色尿或血尿

3、 少尿

4、 肺水肿导致咳嗽和气短

5、 高血压

慢性肾小球肾炎

病程较长,可达多年,常无明显症状,但可导致肾功能衰竭。患者可出现以下症状:

1、血尿或蛋白尿

2、 高血压

3、 脚踝或面部浮肿

4、 夜间多尿

5、泡沫尿

预防肾小球肾炎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劳逸结合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肾炎患者都不要过度疲劳,应加强休息,否则会增加代谢不正常,也会增加肾功能的负担,以至损害肾脏。

2。注意情绪的调节

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因为慢性肾炎的病情缓慢延绵,因此要保持治疗的决心与信心;脾气暴躁、忧虑重重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影响分泌系统混乱失调,同时直接损伤肾功能。

3。夫妻生活应该规律

对于夫妻生活,对于慢性肾炎患者不应该过频,一般来说一个月不得超过两次,如果超过的话容易导致病情复发和恶化。

4。禁忌私自乱服用消炎镇痛药

例如感冒药和抗生素,在使用消炎镇痛药物之前,必须要在相关医师指导下进行服用,因为不当地使用这些药物直接伤肾功能,导致肾功能异常。

5。控制饮食结构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6。适当锻炼身体

参加有氧运动,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7。保持良好的心情

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8。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面部浮肿或是急性肾炎 预防肾小球肾炎的方法

肾小球肾炎是一组肾小球血管炎性病变疾病,包括急性肾小球肾炎(突然发病)和慢性肾小球肾炎(缓慢发病),可危及生命。本文就肾小球肾炎的临床症……详细>>

孕妇更易患上肾小球肾炎 孕期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路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尿路感染,多数为肾益肾炎。详细>>

妊娠妇女易患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如何预防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会惹上肾小球肾炎,导致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怀孕期间如何预防肾炎呢?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影响肾功能? 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肾小球肾炎会危及生命吗?答案是会的。肾小球肾炎这,这种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