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感冒后需预防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有什么症状

2016-10-05 08:46: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消息显示,日前,一年轻男性患者感冒后一周出现头痛、食欲减退、水肿及血尿等症状,来到东城中医院泌尿科门诊,经化验、检查,确诊为急性肾小球肾炎。

感冒了要预防肾小球肾炎

专家介绍,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以学龄儿童为多见,青年次之,男性发病率较高。此病多发于冬春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或夏秋季皮肤化脓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血尿(尿为混浊红棕色,为洗肉水样)、水肿(多先出于面部,特别以眼睑为著,活动后以下肢水肿为著)、高血压。还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专家提醒,大家不要认为感冒发烧是小事,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感冒1到2周仍不痊愈,或者出现眼睑浮肿、怕冷、发热、腰痛、疲乏以及尿中有血或泡沫等情况,应尽早到医院做个尿常规检查。急性肾炎若能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病人的肾功能仍能逐渐恢复正常。若急性肾小球肾炎延迟治疗,临床症状及尿蛋白持续存在,迁延一年以上,则演变为慢性肾炎,甚至尿毒症。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典型症状

前驱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在发病前1~3周多有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史,如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水痘、麻疹、皮肤脓疱疹等,部分患者可无明显前驱症状。

尿液异常

1)肉眼血尿:常为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首发症状之一,尿色加深呈浑浊棕红色或洗肉水样,一般血尿会持续数天后消失,也可持续几周才消失,但尿检正常需6个月左右,也可持续1~3年才恢复正常。

2)蛋白尿: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表现为尿中泡沫增多,随病变轻重程度而增减。蛋白尿较其他症状消失较慢,水肿消失后,蛋白尿仍可持续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消退。

水肿及少尿

多数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以水肿为首发症状。水肿多见于面部、眼睑、面部浮肿及苍白,呈现所谓肾炎面容。水肿也可波及下肢,严重时可出现胸水、腹水。水肿常同尿量减少同时出现,起病时尿量较平时少,每日尿量可少于400ml,并随着水肿加重而尿量愈减少,个别患者可无尿。多数患者的水肿随病情好转而消退。

血压升高

血压可轻度或中度升高,一般持续2~4周,会随尿量增多而逐渐趋于正常。血压升高往往与水肿同时发生,也可出现在水肿之后。血压突然升高时,患者还可出现头晕、头痛等表现。

若血压持续升高不退,则为转变为慢性肾炎的先兆,表示肾脏病变较严重。

全身症状

除上述临床表现外,患者常有全身不适、乏力、腰酸、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精神差,部分患者前驱感染没有控制,则可出现发热,体温一般在38℃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