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2016-10-01 08:22:3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

哪些人群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呢?

研究表明,老年人、糖尿病病人、慢性肾脏病病人、肝硬化和心衰病人、低蛋白血症病人以及动脉血管疾病的病人都是该疾病的高危人群。

在哪些情况下,以上人群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呢?

首先合并严重感染,例如严重肺炎、胆囊炎、胰腺炎等情况;其次容量不足,包括失血性休克、严重腹泻和恶心呕吐导致大量的体液丢失等情况;另外进行心脏血管等大型手术也易于诱发急性肾损伤的发生。急性横纹肌的溶解也是诱发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因素,包括剧烈运动或身体受挤压(地震、车祸等)后导致肌肉损伤坏死等。

此外,药物因素也不能排除,是药三分毒,造影剂、抗生素、化疗药物甚至解热镇痛药(俗称退烧药)等均能导致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1、尿量减少明显

一般正常人一天的尿量会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虽然有个体差异,但是总是都在一定的标准之上,如果一天尿量降到了400毫升以下,这种情况就要引起注意,而且这是一个特别明显的标准,对于每个人来说,自己尿量明显降低,应该会有所察觉。

2、身体有水肿

如果尿量明显下降,那么有伴随的身体水肿,特别是腿,脸和脚等部位,都可以很明显的看得出来。对于这种身体有水肿的现象,往往要联系到肾的问题,而急性肾损伤的时候,尿量减少接下来的就是身体有水肿。

3、事情来得突然没有其它原因

对于急性的肾外伤问题,有了基本的外在表现,而且发病表现得特别急,所以越是突然出现的病症问题,越是要特别的重视,所以及时发现,及时就医,主动调解,最终就会尽早的得到问题解决,这种问题一定不能拖,拖得越久伤身体越重。

肾脏损伤对人身体的影响是十分严重的,而急性的损伤要早做治疗与调解,如果延续的时间较长,病情恢复过慢,就容易造成肾脏较长期的损伤,甚至病情恢复之后,还是有可能造成肾脏不可逆转的一些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就是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急性肾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可能某个不经意间,我们因为摔倒或者是受到挤压,而产生肾痛的问题,从而产生血尿或者是其它水肿,这究竟是什么回事啊,可能我们受到了急性肾损伤……详细>>

老年人易发生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要做透析吗

老年人易发生急性肾损伤是为什么?急性肾损伤能完全恢复吗?急性肾损伤的发生与现代社会生活中精神持续紧张、运动不科学、暴饮暴食及各种隐形的化……详细>>

老年人更易得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危重症。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罹患该病,且患病人数逐年攀升。研究表明,重症急性肾损伤的死亡率高达60.3%,严……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