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结石吃什么最好?防肾结石要注意水和蛋白质

2016-10-14 09:52:0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那么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如何预防?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一、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二、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过钙结石,应特别注意是否摄取过量蛋白质,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过多或胱胺酸结石的病历。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

三、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四、要控制钙的摄入量

临床研究发现,有90%以上的肾结石是由钙或含钙的物质形成的。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少吃豆制品、牛奶、海带、虾皮和芝麻等富含钙的食物。另外,如果肾结石患者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必须补钙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钙剂。

五、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六、肾结石病人不宜在临睡前喝牛奶,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不要在临睡前饮牛奶。

如何预防肾结石

一是多喝水,每天应喝水2000-3000毫升,相当于10-12杯水。在气候炎热的季节或大量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二是减少蛋白质、高尿酸及高草酸等食物的摄取,例如少吃豆腐等高钙食物及含草酸高的食物如茶、咖啡、可可和芹菜。三是定期进行尿常规检查,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

经大量研究证实,过量摄人含有成石物质或经常性饮水不足是促使尿结石生成的主要因素,如果患者能针对性地改善生活方式,调控饮食则会有效地预防结石的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吃什么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和蛋白质关系密切 防肾结石饮食4点建议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其形成有一个过程。专家介绍说,肾结石比较青睐贪恋美食者,之所以易在冬季发作,与冬季天气寒冷,有些人不注意饮水,尿液……详细>>

肾结石吃什么对身体好?肾结石最好别吃哪些食物

肾结石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疾病之一,很多人都被肾结石所困扰,家庭不幸福,肾结石患者可以调整自己的饮食来有效的缓解肾结石的症状,那么,肾结……详细>>

妇女常喝水不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吃什么好?

肾结石是人们一直以来头痛的疾病,第一个原因是肾结石的发病率高,另一个原因是肾结石往往都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因此,积极预防肾结石很重要,研究……详细>>

肾结石最好别吃草酸水果 肾结石病人吃什么最好

肾结石多半是吃出来的疾病,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关键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详细>>

肾结石应该吃什么食物?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

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