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胖人患肾结石几率高 肾结石可以如何治疗?

2016-10-11 09:59:2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美国德州西南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指出,体重越重的人,增加患肾结石的危险性会越高。目前全美约有10%的人同时患有肾结石的疾病,此外,体重过重的人也容易患尿酸过高的毛病。

医生指出,造成肾结石的主要成因是日常饮食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所以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来促进新陈代谢是预防肾结石的最好方法;另外,每日摄取至少3000cc的水分,避免含盐分过高的食物,并减少蛋白质、高尿酸及高草酸性食物的摄取。

一般,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有:

嘌呤代谢失常: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这是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

蛋白质过量: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肾脏功能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这样,得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症的条件就形成了。

脂肪摄取太多:也是常见的肾结石的病因。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肾结石的治疗原则

对症治疗:解痉、止痛、补液、抗炎、中药治疗。 2。排石治疗:结石直径《1.0cm,肾功能好,无合并感染,病程短,能活动的患者选用。 3。溶石治疗:服用药物,大量饮水,调节尿液pH值,控制饮食种类等方法。适合于尿酸盐及胱氨酸结石。 4。体外震波碎石术。 5。经皮肾镜取石,碎石术。 6。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病情选用肾盂切开取石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部份切除术,肾切除术,肾造瘘术和体外肾切开取石术等。

肾结石的碎、溶、排、防

肾结石的治疗,只有碎、溶、排、防四结合,才能取得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肾结石的治疗在没有体外碎石出现之前,对于一些比较疑难的病例,多采用手术方法进行解决,然而手术对于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也加重了机体的损伤,特别是对一些肾功能尚好的患者,手术切口部位的疤痕是结石生成的良好温床。手术中产生的一些缝合线头,也易结石生成。虽然手术取石有这样那样的种种弊端,但是对一些肾功能不好,或有急性梗阻或化脓性感染者,手术又是挽救生命不可替代的方法。手术取石很多时候又无法一次取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 肾结石原因 肾结石

肾结石该如何治疗?肾结石不治疗会怎样?

肾结石是我国肾脏系统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结石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常见的肾结石发病因素,有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药物进一步……详细>>

高血压患者肾结石几率高 肾结石可多吃奶制品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详细>>

治疗肾结石需大量饮水 不同成分肾结石如何治疗

如何治疗肾结石呢?相信这是很多患上肾结石的朋友都想要知道的答案。既然想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如何才能治疗肾结石?治疗肾结石的偏方

出现肾积水一般也是由于肾结石造成的, 所谓的结石,就是人体内器官形成一块固体,像石头一样。结石一般有核心,可能是皮肉组织、寄生虫卵、异物……详细>>

肾结石发病率趋高 如何检查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肾脏问题,其发病率如今正呈现着日益增高的趋势。肾结石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的治疗,病情的加重会导致肾脏的损伤,……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