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尿路感染为何变慢性肾炎 做尿常规检查可预防

2016-10-13 10:34:54      家庭医生在线

新婚燕尔,难免多情,性生活容易频繁,而这常常使女性患上由尿路感染引发的慢性肾炎。那么,尿路感染为什么会引发慢性肾炎?女性又该怎么预防慢性肾炎呢?

尿路感染为什么会引发慢性肾炎

尿路感染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我国疾病谱调查显示,有30%以上女性一生中出现过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这是因为女性尿道短而宽,距阴道和肛门较近,正常的性生活就可以把细菌带入尿道。年轻的职业女性长时间过度紧张、过度疲劳,又缺乏运动,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之饮水过少,长时间憋尿,月经期使用护垫,都容易使细菌从尿道口进入尿道,发生膀胱炎、输尿管炎,或肾盂肾炎(也称上尿路感染)。

新婚期女性因疲于迎来送往、性生活频繁而发生蜜月性膀胱炎。典型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或有尿急又排尿不畅的感觉。在这部分人群中,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不再复发,部分体质较差、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则易反复发作,一两年后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若不能完全治愈,或反复发作的肾盂肾炎,10~15年后会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

对策:对于年轻女性来说,千万不要忽视尿路感染这个“小病”。一旦发病,就要彻底治疗。所谓彻底,就是停用抗生素后,连续三周尿培养检查没有细菌。减少泌尿系统再次感染的方法是,多饮水,每天喝1500毫升水;还不要憋尿;同房后排尿一次。同时,还要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外阴卫生,包括每天用温水清洗、勤换内裤等。

常做尿常规检查可预防慢性肾炎

权威专家提醒您,定期体检时要做尿常规,留意尿常规的数据,预防慢性肾炎。

通常来说,慢性肾炎多见于中青年人,女性少于男性。最早出现的表现因人而异,以水肿、血尿及高血压最常见。水肿一般不重,容易被忽视,常出现于眼睑和下肢。

部分慢性肾炎患者直至出现肾功能不全乃至肾衰竭才被发现患有慢性肾炎。此时患者常有夜尿多的表现,必须与神经衰弱、前列腺肥大所致的夜间排尿次数多鉴别,除测量昼夜尿量外,尿常规化验对鉴别也极有帮助。有的患者在出现头晕、心慌、气短等肾性贫血症状,或厌食、恶心、皮肤瘙痒等肾衰竭的临床表现时才就诊,这时不但尿常规化验异常,而且肾功能也已受损(血清肌酐升高等)。显然,这时才发现慢性肾炎已经太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预防 慢性肾炎 肾炎

做好尿常规检查 慢性肾炎早发现

慢性肾炎基本上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视。有的人被查出得了慢性肾炎后感到莫名其妙:没有过不舒服呀,怎么就得了这个病呢?有些人已经发展……详细>>

尿路感染会引发慢性肾炎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新婚燕尔,难免多情,性生活容易频繁,而这常常使女性患上由尿路感染引发的慢性肾炎。那么,尿路感染为什么会引发慢性肾炎?女性又该怎么预防慢性……详细>>

慢性肾炎注意预防感染 慢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但由于慢性肾炎起病隐匿,临床症状不明显,往往发现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给患者带来严重伤害。对于慢性肾炎是可以预防……详细>>

感染劳累可引起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社会是不断的发展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的。因此,随着这样的不断变化,疾病就会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肾炎就是一种很……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