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衰竭早期胃口会不佳 预防肾衰竭要注意三点

2016-10-12 11:13: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的发生其实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是需要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的,会慢慢的变成肾衰竭。就像是食物慢慢的变质一样。因为这类疾病会在我们的身体上存在很长的时间,很多人也不会及时的发现。对于疾病的早期症状很多人也不会很了解。其实有时候出现食欲不佳也会是这类疾病的症状。

肾衰竭早期症状

1、 困倦、乏力

这可能是患病早期的表现,但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引起困倦、乏力的原因的确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在事业上"全力搏杀"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后症状好转,则其更易被忽视。

2、 面色泛黄

这是由贫血所致的。由于这种表现的发生和发展平分缓慢,因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反差,就像人们经常见面就难以发现对方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3、 浮肿

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症状。这是由于肾脏不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导致液体滞留在组织间隙,早期仅为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则病情已较严重。

水肿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体现,出现肾功能衰竭病人可以出现水肿,也可以出现脱水。这主要是由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浓缩功能丧失,患者即使不饮水,也可以排出大量的稀释尿液,结果出现口渴等脱水表现,如不注意补充水分则会造成肾血流量减少、肾缺血,从而加速肾脏的损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补水比服药重要。

4、 尿量改变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所排出的毒素减少,也会使废物不能完全排出体外。所以,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5、 高血压

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所以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潴留,另外,受损的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因高血压及凝血机制差而致的鼻或齿龈出血,更要引起注意。

6、胃口不佳

这是由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多数人会不以为然。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溏,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

肾性骨病包括骨软化症、纤维性骨炎、骨硬化及中老年人群所熟悉的骨质疏松等。肾性骨病的症状表现和类型差异很大,主要和年龄、病程、饮食、透析治疗有关。由于矿化延缓,引起未矿化的骨样组织增加,因而导致骨组织软化,X线表现为骨密度普遍降低,骨皮质变薄,骨小梁粗糙、模糊,有假性骨折线。

预防肾功能衰竭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调养五脏:平素起居、饮食有节,讲究卫生,避免外邪侵袭,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更应加强预防措施;不过食辛辣炙皇厚味,以免滋生湿热;调畅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二、防止中毒:有关资料表明,20%一50%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若属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三、防治及时: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治疗,注意扩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恢复循环功能。若发现本病将要发生,应早期采取措施,补充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恢复肾灌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排除肾小管内梗阻物,防治感染,防止DIC、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同时尽早应用活血化瘀药物,对预防本病发生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预防 肾衰竭症状 肾衰竭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哪些肾病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如何早期预防

肾衰竭病因有很多,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加注意,才不会受到肾衰竭疾病的危害。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种肾脏病导致的肾单位严重损坏,那么引起肾衰竭的肾……详细>>

肾衰竭患者多会脸色蜡黄 预防肾衰竭可以这样做

近日,有一男性因长期面色蜡黄,结果被诊断为肾衰竭。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要大意,有任何隐患都应做好检查。那么,肾衰竭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20%以上肾衰竭由药物引起 肾衰竭早期有何表现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患上了肾衰竭,这种疾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威胁。那么肾衰竭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肾衰竭会造成哪些问题?如何预防肾衰竭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它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在治疗上的难度也很大,那么到底肾衰竭会让患者出现哪些危险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