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全身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预防要谨记四字诀

2016-10-16 08:52:1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根据不同病理分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3类。肾病综合征患者临床表现具有4大特点:大量蛋白尿、水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下面给大家具体介绍肾病综合征临床表现的特点。

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特点

1、大量蛋白尿

蛋白尿主要成分是白蛋白,也含有其他血浆蛋白成分。患者蛋白尿每天超过3.5克,可有脂质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时,蛋白尿会减少;严重低蛋白血症时,尿蛋白排出量可增加,高蛋白饮食会使尿蛋白排出增加。

2、水肿

患者最引人注意的症状是逐渐加重的全身水肿,初始晨起眼睑、面部、踝部可见水肿,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水肿可波及全身,并出现胸腔积液、腹水、心包积液、纵隔积液、阴囊或阴唇水肿,也可出现肺水肿。

3、低蛋白血症

低蛋白血症是指患者血清白蛋白每升低于30克,当患者肝脏合成白蛋白的代偿作用不足以弥补尿蛋白的丢失量时,才会出现低蛋白血症。

4、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与低白蛋白血症有关,患者可呈脂质尿,尿中出现双折光的脂肪体,可能为内含胆固醇的上皮细胞或脂肪体管型。

预防肾病,记住下面的四字诀

1、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细菌、病毒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

2、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肾病的发生与上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常以感受风寒、风热、风湿之邪为始因,所以,要预防肾病的发生,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部风寒的侵袭。

3、 劳逸结合,起居有常生活无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累过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按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与气血调畅。

4、 讲究卫生,有病早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都有变成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体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5、 精神乐观,预防为先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不必悲观,应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除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侵表诱发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征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常见的临床综合征,主要也就是表现为蛋白尿。不论是在早期还是晚期,都会有典型的蛋白尿症状出现,并且还会随着疾病的发展而不断……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主要看尿液状况 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有4个主要特征,即高胆固醇血症、全身显著水肿、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非常轻微不易察觉,导致患者不能及时接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