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如何诊断是否患有慢性肾炎 防治肾炎的饮食疗法

2016-10-17 10:40:5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最关键的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肾炎。如何诊断才能知道患有慢性肾炎呢?诊断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注重身体健康的保健而身患疾病,其中据调查研究显示,慢性肾炎的发病率很高,但是知情率去很低,也就是说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肾炎,这是导致肾炎无法得到控制的主要因素。那么到底该如何来做才能知道自己患有肾炎呢?

诊断是否患有慢性肾炎

1、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上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轻可重,或时轻时重。随着病情发展,慢性肾炎患者可有肾功能减退、贫血、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的出现。

2、慢性肾炎患者可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等表现中的一种(如血尿或蛋白尿)或数种。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有时慢性肾炎患者可伴有肾病综合征或重度高血压。

3、病程中慢性肾炎患者可有急性发作,常因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诱发,发作时有类似急性肾炎的表现。有些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自动缓解,有些病例出现病情加重。

4、尿液检查尿异常是慢性肾炎的基本标志。蛋白尿是诊断慢性肾炎的主要依据,尿蛋白一般在1~3g/d,尿沉渣可见颗粒管型和透明管型。血尿一般较轻或完全没有,但在急性发作期,可出现镜下血尿甚至肉眼血尿。

防治慢性肾炎的饮食疗法:

①商陆粥:商陆5~10g,粳米50~100g,先将商陆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煮粥服食。功能通利大小便,利水消肿,适用于慢性肾炎水肿。

②鲜茅根200g(或干茅根50g)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捞去药渣,再加淘净的大米200g,继续煮成粥,1日内分顿食用。适用于肾炎水肿、尿血。

③冬瓜粥:新鲜连皮冬瓜80~100g(或干冬瓜子10~15g,或新鲜冬瓜子30g)粳米适量,先将冬瓜洗净,切成小块,同粳米适量一并煮为稀粥,随意服食。或用冬瓜子煎水,去渣,同米煮粥,适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

④芫荽粥:赤小豆30~50g,粳米100g,白糖适量,先用砂锅把赤小豆煮烂,然后加和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白糖,稍煮即成。适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防治 慢性肾炎诊断 慢性肾炎

中医可治疗慢性肾炎吗 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疗法

慢性肾炎的病史较长,病情容易反复,临床上很多患者在选择西医治疗以后发现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此越来越多的肾病患者开始将视线投放到慢性肾……详细>>

诊断是否患有慢性肾炎

起病缓慢,病情迁延,临床上慢性肾炎的症状可轻可重,或时轻时重。随着病情发展,慢性肾炎患者可有肾功能减退、贫血、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的出现。详细>>

慢性肾炎要经过什么诊断?慢性肾炎有何饮食禁忌

慢性肾炎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最关键的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慢性肾炎。如何诊断才能知道患有慢性肾炎呢?慢性肾炎有什么饮食禁忌?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严不严重?慢性肾炎诊断要点?

慢性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这种疾病可以发作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带来的临床症状有很大区别。有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身体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