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不一定都会导致水肿 各类肾炎有什么不同点

2016-10-18 09:53: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病的时候会出现水肿,水肿的不同部位,意义不一样,一般来说,上眼皮肿的,多和肾脏有关,因为眼皮的组织很疏松,一旦血液中的蛋白含量低的,血液变稀了,就会出现水肿,这种水肿的发生最先在眼皮。如果是下肢浮肿,要考虑有没有心脏问题,因为下肢的浮肿是血液回流不好了,只有心脏出问题的时候,会影响血液回流,所以一旦心脏功能减弱,水肿最容易发生在下肢。

肾炎不一定都会导致水肿

说到肾出问题,肾炎是个常见病,但肾炎和肾炎又不同,如果您的尿常规检查发现有白细胞很多,但蛋白并不多,同时还有尿频尿急的问题,那应该是个尿路的细菌感染,可能是尿道的,也可能是膀胱或者肾盂的,但应该还没有伤害到肾的实质,因为其中没有蛋白异常的问题,您的主治医生一定会给您开消炎药,按医生开的药吃,把细菌彻底消灭掉,过一段时间再去检查,如果发现指标都正常了,就说明这次的感染彻底治好了,这种肾炎,一般不容易引起水肿。

导致水肿的,多是肾小球肾炎,和免疫失调有关,是肾脏的过滤功能受损了,所以化验尿的时候主要问题是蛋白尿,就是尿里出现了不该出现的蛋白,人也会因此出现浮肿,而且主要浮肿会在眼睑,是因为身体丢失蛋白,血液渗透压降低导致的。肾小球肾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是会损伤肾脏的,很多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就是从肾小球肾炎开始,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需要换肾。

肾炎分为那几类?

(1)急性肾炎:起病急,病情轻重不一,大多数预后良好。经适当治疗,一般在数月至一年内痊愈。有蛋白尿、血尿,常有水肿、高血压或短暂的肾功能不全。

(2)急进型肾炎:起病急骤、病情重、发展迅速。蛋白尿、血尿、管型尿、水肿等表现均较明显,可有高血压、迅速发展的贫血及低蛋白血症。肾功能进行性地减退,出现少尿或无尿。

(3)慢性肾炎:起病缓慢,病情迁延,时轻时重,肾功能逐步减退,后期可出现贫血、视网膜病变及尿毒症。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水肿及高血压等表现,轻重不一。

(4)肾病综合征:大量蛋白尿(超过3.5g/24h)。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L)。高度浮肿,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只是一个症状诊断名词,可以由多种疾病引起。

(5)隐匿性肾小球肾炎:以无症状的镜检血尿及少量蛋白尿、管型尿为其特点,临床无明显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不同水肿含义不同 肾炎分类 肾炎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有区别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在专家门诊中,常有些水肿的病人来就诊。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的

很多人发生了水肿,都认为与肾炎有关。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肿,……详细>>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发生了水肿,都认为与肾炎有关。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