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尿毒症要注意低盐低蛋白 患者不宜食用哈密瓜

2016-10-19 10:01:1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朋友对“控制饮食”充满疑惑。在他们看来,多吃食物是有利于健康的恢复的。可是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其实这也是误区。对于不同的疾病对饮食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就拿尿毒症来讲,朋友们知道该怎样控制尿毒症饮食吗?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饮食总得来说,尿毒症饮食要遵循低盐、低蛋白、热量充足、限水、低钾、低磷几个原则。

盐中有大量的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加重水钠潴留,所以要低盐饮食。摄入过多的蛋白会产生大量的代谢废物、加重肾脏代谢负担,所以要低蛋白饮食,而蛋白又是人体所需营养物质,所以尿毒症患者要在低蛋白的基础上摄入优质蛋白(肉类、蛋、牛奶等),这样可以产生较少的代谢废物,减轻肾脏负担。

因为尿毒症的饮食有很多限制方面,而人体所需营养不足对尿毒症康复也是不利的,所以尿毒症的饮食要有充足的热量以满足人体需要。限水也是为了减轻水钠潴留,通常尿毒症病人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毫升。如果出汗多,可酌量增加。但别忘了每天测量体重,以作为自己饮水的参考。尿毒症病人的肾脏功能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日常代谢钾、磷就会有障碍,因此日常尿毒症的饮食就需要低钾、低磷。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禁忌

1、生姜:味辛辣,性温热。但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生姜中的生姜素会刺激膀胱等泌尿系统的黏膜,加重泌尿系统感染的炎症反应。所以尿毒症患者不宜食生姜。

2、竹笋:味甘,性惊,清热利水。但根据现代医学研究,竹笋中含有较多难溶性草酸钙,这对慢性肾炎及尿毒症患者有害,应忌食。

3、尿毒症患者还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在体内能代谢产生一些含氮废物,通过肾脏随尿排出。肾功能衰竭时(少尿期),尿量减少,影响废物的排泄,这些废物蓄积容易发生尿毒症的症状。如火腿,田鸡肉,鸡肉,鸽肉,鹌鹑,雀肉等肉类食物含较高的蛋白质,都不宜多食。

4、哈密瓜:它含有丰富的钾离子,约100克瓜肉中含有250毫克左右的钾。如果体内钾离子含量过高,容易促发心脏疾患,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等,有生命危险。肾功能衰 竭时,肾小球的滤过率下降,肾小管功能就会降低,钾代谢紊乱,就不能及时的将多余的钾排出体外,进而导致高钾血症。所以,尿毒症患者,不宜食用哈密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饮食禁忌 尿毒症饮食注意 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需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吃什么好

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详细>>

尿毒症适宜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不能吃杨桃吗?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要控制钾和高蛋白质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那么尿毒症患者吃什么好和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6种容易患尿毒症的人群 低蛋白饮食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的出现,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一些肾脏的疾病引起的,由于肾病长期的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结果引起了尿毒症的出现。尿毒症的出现,会给大家的生……详细>>

五款食疗能缓解尿毒症 尿毒症饮食要注意低磷

尿毒症应该怎么吃呢?关于尿毒症,小编相信即使是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和症状不了解,大家也一定是听说过这种疾病吧!前些天,被新闻曝光出来了,河……详细>>

尿毒症饮食要注意什么 葡萄柚与杨桃是患者禁忌

尿毒症患者要想尽早的康复,不仅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的专业治疗。另外,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那么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