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囊肿患者别大吃大喝 护理肾囊肿有什么措施

2016-10-20 09:34: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的治疗需要注意日常的预防护理,具体预防护理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肾囊肿的护理事项

一、注意饮食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但是在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二、多锻炼

患者缺少锻炼的时候,会使肾脏血流减缓,这句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因此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

要注意,肾病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但是要避免剧烈的体育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明显时应避免腰带过紧,以防囊肿破裂。

三、防治尿路感染

特别是女性,在饮食起居、个人卫生等方面都应加倍小心,比如:洗澡用淋浴;忌憋尿;大便后手纸向后擦;经常注意外阴部卫生;性生活前服氟哌酸两片,事后立即排尿并清洁外阴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注意。

四、严防感冒

感冒是导致肾病患者肾脏损伤主要的因素之一。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因此患者需要预防感冒。

肾囊肿患者的饮食禁忌

辛辣类食物:辣椒、巧克力、咖啡、海鱼、虾、蟹等;过咸的食物:咸菜、咸蛋、泡菜、虾皮、烤鱼片等;动物肝脏、肥肉、猪蹄、油炸食物、烧烤类食物都不适宜食用;还有豆腐、豆皮、豆奶等豆制品也不适合食用。此外患者应尽量避免在餐馆吃饭,一方面油盐等调料过多不利于身体健康,另一方面食物用料等卫生无法保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禁忌 肾囊肿护理 肾囊肿

长期透析可导致肾囊肿 肾囊肿有什么护理措施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肾囊肿,那么,肾囊肿要不要紧?是不是意味着得了肿瘤?不少患者对此很……详细>>

肾囊肿患者不需刻意限水 肾囊肿护理别偏食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详细>>

肾囊肿是肿瘤吗? 肾囊肿有什么危害

可能有很多人对肾囊肿是一种什么疾病都不大清楚。有些人在听到囊肿就以为是肿瘤,使的很多人在诊断出肾囊肿的时候都特别的绝望。其实,肾囊肿并不……详细>>

肾囊肿别吃的太咸太辣 肾囊肿的危害大吗?

临床上,肾囊肿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和其他肾脏疾病相比,这种疾病的危害性很小,但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患上此病后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详细>>

饮食不节易诱发肾囊肿 肾囊肿有什么饮食禁忌

肾囊肿是肾病的一种,此病是一种较为复杂的一种病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在生活中的做好预防准备,对避免肾囊肿的发生很有必要,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