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忌吃发酵性食品 肾囊肿日常应如何保健?

2016-10-24 10:42:08      家庭医生在线

发现肾囊肿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切忌等囊肿长大以后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的时候再进行治疗,否则可能会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那么,肾囊肿患者怎么饮食及保健?

饮食要点:

一,肾囊肿饮食上留意低盐低脂,牛羊肉,动物内脏,辛辣刺激食物不吃,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畅情志,建议定期复查肾功能,每3月检查一次以免肾功能受到损害。

二,对肾囊肿病人而言,多食生冷寒凉,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那些都是肾囊肿病人不能过多的食用。在食用那些时都有一个量的限制,具体的要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而定。

三,肾囊肿饮食不洁,轻者易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而病人在饮食上要留意卫生,不要过多的到外面饮食,特别是街摊上的食物。

四,肾囊肿病人对饮食的量有要求,吃过多或过少均不利身体康复。如过饥则营养不足;过饱则易伤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并且发生气血流通障碍;过食肥甘厚味则易化生内热。所以肾囊肿病人要少吃多餐,保持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

禁忌一:不能吃高蛋白食品

如鸡、鸭、鱼、肉、蛋、牛奶、大豆、豆腐、以及其他豆类制品。避免体内氮类代谢物合成,减轻肾脏的排泄力。

禁忌二:忌过咸类食物

特别是腌制类;忌被污染的食物如不卫生的食物、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

禁忌三:禁忌发酵性食品

酵性食品,主要是菌变发酵的食品,如豆腐乳、臭鸡蛋类。避免食用此类将对肾囊肿患者的饮食护理有很大帮助。

禁忌四:注意禁忌酒类少用的食品

饮料、酒类,特别是白酒,对于患者来讲宜戒掉,酒类对与肾脏的刺激性优为重要。它可以刺激多囊蛋白活性,加速囊肿生长。

禁忌五:饮食偏嗜

肾囊肿不能吃什么,如多食生冷寒凉,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

除了饮食上严格的控制外,日常保健也是很关键的

一、预防感冒:患有多囊肾疾病的肾病病人内心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同别的肾病不一样,多囊肾是一种终身性的遗传疾病,需一辈子伴随,既便是格外注意、家人的体贴照顾再多,仍阻挡不了囊肿继续肿大的客观现实。此时,如患感冒,尤其是反复感冒就会使得多囊肾病人的肾损害加重一分,起到雪上加霜的恶化作用,更会加速肾功能损伤的进展。

二、注意休息: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包括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检查。目前尚无任何方法可以阻止疾病的发展。早期发现,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及时正确地治疗已出现的并发症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保健 肾囊肿饮食 肾囊肿

日常该如何诊断肾囊肿?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这些饮食习惯引发肾囊肿 日常肾囊肿保健6措施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详细>>

尿频或为肾囊肿继发感染 肾囊肿患者该如何保健?

肾囊肿作为一种多发疾病,使人们的健康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此不是很了解,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详细>>

肾囊肿增大会威胁生命 肾囊肿应该如何保健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肾囊肿的发生?肾囊肿的发生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肾脏发生了很多的肿块导致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患者也不要担心,着急是没有用的……详细>>

伤口感染可诱发肾囊肿?肾囊肿病人如何保健

肾囊肿的发生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肾脏发生了很多的肿块导致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患者也不要担心,着急是没有用的,只有积极的进行治疗才是关键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