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先天性肾病易诱发尿毒症 尿毒症应该如何预防

2016-10-25 09:38:2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危害性很大,而且这种疾病是因为肾脏受到严重的伤害的时候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预防尿毒症的发生。尿毒症要怎么预防好?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引发尿毒症的病因:

1、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

如慢性肾盂肾炎,也可导致尿毒症。

2、继发于全身性疾病

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都有引发尿毒症的可能性。

3、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若得不到有效治疗,最终将导致尿毒症。

4、先天性肾脏疾患

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5、慢性尿路梗阻

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也是尿毒症的引发因素之一。

6、与年龄相关

我国老年人达到总人口的10%,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9.3%。在体检中发现,有17.3%的老年人罹患有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在住院病人中,患泌尿系统疾病的老年人占3.4%~6.3%,是老年住院病人的第八位死因。

尿毒症要怎么预防好?

近年来,由于透析疗法的普遍应用,使晚期尿毒症病人有5年以卜存活并保持一定劳动力者不少。因此,透析疗法是治疗晚期尿毒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尿毒症虽是致命的疾病,但也并不是无药可医。对无诱发因素的病例,肾功能不可逆转时,可考虑做透析治疗。透析疗法包括口服、腹膜、血液透析(人工肾)三种;口服透析治疗仅适用于轻的尿毒症患者。

1、充分休息:尿毒症病人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

2、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要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它们一般存在于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中。

3、限制含镐量高的食物:已经在一般家庭用品中发现一些化学元素与急性和慢性肾病有关联,只要仔细阅读产品的说明,多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是町以避免这些有害物质的。镐这种稀有金属用于生产杀虫剂、橡皮轮胎以及塑料、涂料和其他产品。由于镉的工业用途很广,已经大范围地在一些食品和水中发现。

4、限制摄人含镉量高的食物,如由动物肝和肾制成的食物、比目鱼、蚌类、扇贝、牡蚝以及在污泥中长成的蔬菜。

5、确保用来喷涂和工艺用涂料、染料、瓷钠不含镉。不要使用古董的烹调用具,因为这些器具上涂有含镉制成的色素。勿抽烟烟对肾脏有害无益。

6、采用低蛋白质饮食:对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低蛋白饮食,正常成人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量1—1.5克,尿毒症病人只能进食0.5克/公斤以下,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和潴留。

7、选用蛋奶类食品:由于进食蛋白量少,因此应尽量选用营养价值较高的鸡蛋、牛奶等动物蛋白质食物,而少用豆制品等植物蛋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病因 尿毒症

肾病是尿毒症最直接病因 生活如何预防尿毒症

不少人都知道肾病的不断恶化可能会诱发尿毒症,但是对诱发尿毒症的原因就不了解了,那常见的诱发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可能诱发……详细>>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详细>>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乱吃药当心导致尿毒症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58岁的张某10年前因为出现蛋白尿和高血压,曾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肾炎。当时因为处于肾炎的早期阶段,医生为患者开了些降压药和控制……详细>>

尿毒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个很危险的疾病,现在由于很多人的不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导致肾功能出现疾病而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引发尿毒症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