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骨头汤更容易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上如何预防

2016-10-26 10:30:53      家庭医生在线

煲汤是进补的好方法,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北方人来说,很多人都喜欢煲一些骨头汤来进补身体,进补是好事,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方法,会适得其反。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汤喝多了也会诱发肾结石。

煲骨汤易致肾结石

骨头汤易致肾结石,营养失衡者除非是体质真的需要,否则不能总是喝过浓的骨头汤或者鸡汤,因为浓汤当中的高蛋白质与高钙盐会导致肾结石。

骨头汤一般是用猪大骨、肉骨或鱼骨,经长时间熬炖而成,其汤中富含大量“软骨素”和“骨胶原”,能提高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和补充。但骨头汤中含油脂和胆固醇高,尤其是骨髓,胆固醇含量特别高。熬骨头汤若加入海鲜、菇类、动物内脏等,久炖后嘌呤含量相当高,喝下后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对人体会有害的。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另外,炖汤中加入绿色蔬菜,因为煮得太久,专家提醒:汤中钾含量和草酸盐都会较高,慢性肾病患者喝了有损健康,还容易得肾结石等。营养失衡者除非是体质真的需要,否则不能总是喝过浓的骨头汤或者鸡汤,因为浓汤当中的高蛋白质与高钙盐会导致肾结石。 专家告诉我们,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而且很多人家是独生子女。于是很多父母拼命给小孩子吃营养品,补营养,石结果却补出一身病来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营养是要补的,关键是不能过量,要适量而为才能达到最佳效果。预防肾结石,要小心骨头汤进补过量。

饮食上预防肾结石

1。少吃盐:过多的摄入盐可诱发肾结石,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应减至2克~3克。

2。不宜吃含蛋白质太高的食物: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普遍增高,如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则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3。不宜吃含草酸较高的食物:人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结石、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

4。不宜吃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进入体内后,进行新陈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含有较多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品、花生、豆角、菠菜等。

5。不宜吃含脂肪太多的食物:吃了肥猪肉等脂肪多的食品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障碍,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则可诱发肾结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浓骨汤竟然易致肾结石 饮食上如何预防肾结石

煲汤是进补的好方法,不同的汤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北方人来说,很多人都喜欢煲一些骨头汤来进补身体,进补是好事,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的方法,会适得……详细>>

为何夏天更容易肾结石?哪些饮食对肾结石有益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菠菜跟豆腐搭配在一起,但是现在的健康专家认为,菠菜根豆腐搭配很容易导致肾结石,其中的草酸和钙会发生反应是导致……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了肾结石,不仅会给身体造成巨大的疼痛,而且为严重的影响身体的代谢功能。其实肾结石与日常的饮食习惯……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