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睡前喝奶也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2016-10-30 08:36:1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食物的搭配

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

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更加重结石的形成。

如何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于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轻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

2、少喝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含有钙、草酸、乌核苷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他们相互所用,可使人体内的尿酸增加,成为肾结石的重要诱因。

3、肉类、动物内脏要少吃

控制肉类和动物内脏的摄入量,因为肉类代谢产生尿酸,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谢也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饮食应以素食为主,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

4、少吃食盐

太咸的饮食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并可以干扰预防和治疗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如何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有哪些 喝水能预防肾结石吗

5、晚餐早吃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6、睡前别喝牛奶

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故易形成结石。

7、不宜多吃糖

服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形成。

8、慎食菠菜

据统计,90%以上的结石都含钙,而草酸钙结石者约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盐摄人量过多,尿液中的草酸钙又处于过饱和状态,多余的草酸钙晶体就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在食物中,含草酸盐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们常吃的蔬菜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病因 肾结石

三类人是肾结石的高发人群 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痛苦,肾结石会引起患者身体疼痛,并且还会出现排尿困难的现象,肾结石的高发人群要做好防治工作,定期到医院体检,养……详细>>

办公族喝水少易惹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记得这样做

现在肾结石越来越多了,目前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结石病患者从二三十岁到六七十岁的都有,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形成结石的原因也是多种……详细>>

不良喝茶习惯会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预防

喝茶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有事做没事做都喜欢泡一杯茶喝。据调查,有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有一些喝茶坏习惯,而往往就是……详细>>

肾结石诱因你知道吗 预防肾结石请这样做

肾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肾结石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经常吃高脂、高糖食物容易诱发肾结石,不爱喝水的人群容易患肾结石,大家尽量养成勤喝水的习……详细>>

宝宝肾结石因宝妈爱这样做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最近有这么一则报道让不少的家长都感到害怕,因为名为悦悦的宝宝,只有两三岁左右,但是由于父母的不正确喂食,最后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小小的肾脏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