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超3厘米应积极治疗 肾囊肿病因有哪些

2016-10-29 08:06:0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中,肾囊肿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而对于肾囊肿的病因,肾病患者要有所了解。治疗疾病,了解了疾病的病发原因后,可以有针对性的治疗,这样的治疗效果才会比较明显。那么,肾囊肿的病因是什么呢?我们现在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肾囊肿的病因是什么呢?

专家介绍说,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为渐进性疾病,会随着时间的延长囊肿逐渐增大,当囊肿接近或超过3厘米时要积极治疗,控制囊肿的增大,否则囊肿继续增大下去不但肾脏包膜受牵拉引起腰部不适,而且囊肿压迫正常肾脏结构,造成肾脏缺血缺氧,导致肾脏纤维化,出现肾功能的异常。

我们探究肾囊肿的病因,可以发现先天、后天病因学说都有一定的支持依据和道理。在动物实验中,当造成实验标本肾小管梗阻及局部缺血时,可使其患上单纯性肾囊肿,此现象提示肾囊肿可能是后天性疾病。

同时,对于肾囊肿的病因,有证据显示肾囊肿的形成是由于肾脏的先天发育缺陷。在发育过程中,由于肾脏的收集管和肾小管及其之间连接部存在缺陷,导致出现一头为盲端的排泄管与有功能的肾小球相连的情况,从而形成肾囊肿囊肿增大之后压迫到邻近的肾实质造成其局部缺血从而导致功能毁坏并堵塞正常的肾小管最终结果是导致了肾功能的进行性损害,典型代表即进行性肾积水。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

1、饮食不节

如过饥则营养不足,过饱则易伤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并且发生气血流通障碍,过食肥甘厚味则易化生内热。

2、饮食不洁

肾囊肿患者吃到不卫生的食物,轻者易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饮食偏嗜

肾囊肿不能吃什么,如多食生冷寒凉,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

4、饮食刺激

肾囊肿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辛辣刺激类:如辣椒、酒类、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巧克力、咖啡、海鱼、虾、蟹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饮食 肾囊肿病因 肾囊肿

多发性肾囊肿大于3厘米需治疗

多发性肾囊肿是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多发性肾囊肿一般不会有太明显的症状,但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尿血等症状时,则表……详细>>

肾囊肿有哪些症状呢?推荐5个靠谱肾囊肿食谱

肾脏一旦得了疾病,就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社会生活,严重者甚至危及我们的生命。那么生活中如何发现自己得了肾囊肿,肾囊肿又有哪些病因?详细>>

引发肾囊肿的八大病因 肾囊肿治疗有两误区

在多年的临床中,石家庄肾病医院多囊肾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发现,导致多囊肾病发的因素有多个方面。由此,预防多囊肾,抵制多囊肾病变更需要患者本人……详细>>

肾囊肿形成有七因素 肾囊肿治疗要抓时机

肾囊肿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肾脏出现了一些囊状的肿块,这些肿块给患者阻碍了肾脏与外部的一些交流,从而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损伤,所以对于大家来讲,……详细>>

肾囊肿是怎么引起的?肾囊肿有哪些症状?

肾囊肿是囊肿是成年人肾脏中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疾病。可以单侧发病或者双侧发病,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在2cm左右,但也有直径达到十厘米的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