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肾病多吃豆腐也危险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2016-11-02 10:34:41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人们总是觉得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患肾病呢?若您还那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临床研究发现,很多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患了肾病综合征。豆腐引起的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泻腹胀的不适症状。

对肾病综合征患者来说,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根据尿中蛋白质丢失的多少来确定,一般以每日1.5―2.0g/kg体重为适度,以优质高蛋白饮食如肉、蛋、奶、鱼类为好。

若患者出现了氮质血症时,则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蛋白质的摄入以能最低限度地维持氮平衡为宜,全日蛋白质的供给量宜限制在50g左右为宜。

豆腐虽好,不宜天天吃

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效价较高。豆腐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以治疗赤眼、消渴,解硫磺、烧酒毒等。可豆腐虽好,多吃也有弊,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豆腐引起的消化不良: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泻腹胀的不适症状。

豆腐引起的肾功能障碍: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经过代谢的变化,最后转变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的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的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可见,豆腐虽好,也不宜天天吃,一次食用也不要过量。老年人和肾病、缺铁性贫血、痛风病、动脉硬化患者更要控制食用量。中医认为,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以及常出现遗精的肾亏者也不宜多食。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1、家长一定要注意平时生活中的天气的变化,及时的给孩子增减衣物,这样可以给孩子保暖,防止发生感冒;还有就是一定要让孩子有一个充足的睡眠。

2、护理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方法有哪些,患者还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这个时期的患者蛋白质会大量的从小便中排出,这时候患者体内的蛋白质就会不足,所以患者应该及时的补充,像鱼、瘦肉、家禽以及豆制品等等都是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同时要注意的是患者一定要限制食盐的摄入。

三、患儿还要经常的锻炼身体,这样有助于增强患儿的自身的免疫力,因为患者长期的服用药物就会使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发生呼吸道的感染,所以患者应该做一些安静的游戏,不要进行太剧烈的运动。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原则

1、小儿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原则——水

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症、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会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此时水入量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2、小儿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原则——盐

我们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量约5—6克,有的地区吃盐量每人每天到12克,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进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长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容易导致乏力头晕等症状。小儿肾病综合症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不洁食物。

3、小儿肾病综合症的饮食原则——鱼、虾

鱼虾类食物,有的肾病综合症患者自觉不吃,认为对肾不好,其实,此类食物为优质蛋白,在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时因怀疑异性蛋白过敏或有鱼虾过敏史者须慎用,一般是不需禁忌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小儿肾病综合征父母如何护理

肾变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综合征。如果小孩患有肾病综合征,父母一定……详细>>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护理常识

时候会伴有全身凹陷性的水肿,注意以下肢、阴囊、颜面不最明显,常常会发生腹水,没有高血压、少尿等症状表现。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护理常识 如何避免肾病综合征复发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据肾病医院专家介绍,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父母如何护理

肾变病综合征是指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肾小球病变为主的一组综合征。如果小孩患有肾病综合征,父母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