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伤害身体哪些系统?预防尿毒症少喝饮料

2016-11-06 08:46:19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给我们的健康造成的伤害也是不能忽视的,只要是发生尿毒症患者的生命健康就是严重的威胁。面对这样的情况,及时的了解疾病的原因就是相当关键的。那么,在生活中究竟是怎样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疾病的发生呢?

尿毒症伤害身体哪些系统?

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称为肾功能衰竭综合征或简称肾衰。这个术语是PIORRY和HERITER在1840年描述了肾功能衰竭以后提出的。 尿毒症是肾脏组织几乎全部纤维化,导致肾脏功能丧失的结果。肾脏纤维化是在肾脏损伤早期启动的,所以凡是肾脏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规范治疗,防止尿毒症危重症的发生。

1。消化系统 体内堆积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肠内经细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肠粘膜引起纤维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溃疡和出血。病变范围广,从口腔、食管直至直肠都可受累。以尿毒性食管炎、胃炎和结肠炎较为常见。病人常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症状。

2。心、肺病变 水钠潴留、肾缺血、肾素分泌增加引起的高血压长期作用于心可引起心力衰竭。血液内尿素过高渗入心包和胸膜可引起纤维素性心包炎和纤维素性胸膜炎,听诊时可听到心包和胸膜摩擦音。心力衰竭可引起肺水肿。血尿素从呼吸道排出可引起呼吸道炎症,有时沿肺泡壁可有透明膜形成;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肺泡腔内有大量纤维蛋白及单核细胞渗出,很少中性粒细胞,称为尿毒症性肺炎。

3。造血系统 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贫血原因:①严重肾组织损害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②体内蓄积的代谢产物,有些如酚及其衍生物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另一些毒物如胍及其衍生物可缩短红细胞生存期,加速红细胞破坏并可引起溶血。③转铁蛋白从尿中丧失过多,造成体内铁的运输障碍。 尿毒症病人常有出血倾向,表现为牙龈出血、鼻衄、消化道出血等。出血的原因:①毒性物质抑制骨髓,血小板生成减少。②有些病人血小板数量并不减少,却有出血倾向。这可能是由于血液内胍类毒性物质造成血小板功能障碍,使血小板凝聚力减弱和释放血小板第3因子的作用降低所致。

4。骨骼系统 尿素症时常有低血钙。这可能由于:①肾排泄磷酸盐功能下降,故血中磷酸盐浓度升高,钙浓度下降。②体内蓄积的磷酸盐在肠内与食入的钙结合成不溶解的磷酸钙,使钙吸收减少,排出增多。③1,25-二羟胆钙化醇是维生素D在肠道内促进钙吸收的活动形式,在肾内合成。慢性肾疾病时,1,25-二羟胆钙化醇合成发生障碍,致小肠的钙吸收不良,引起低血钙。 长期尿毒症时血钙减少可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因而引起骨组织普遍脱钙,称为肾性骨营养不良(renal osteodystrophy),其形态与骨软化(osteomalacia)和囊状纤维性骨炎(osteitis fibrosa cystica)相似。临床上使用1,25-二羟胆钙化醇及其类似药物治疗这些与肾疾病有关的钙代谢障碍效果很好。

应该如何预防尿毒症

1、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的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精及碳酸水等,除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成分。国外研究表明,过量饮用碳酸饮料会增加患肾结石、肾衰竭及其他肾病的风险,不管是加糖或不含糖的碳酸饮料,一天饮用碳酸饮料2瓶或者2瓶以上者,患慢性肾病的风险增大两倍。

2、要注意肾病转变成尿毒症。肾病很容易导致尿毒症,所以肾病病人要及时治疗,要积极应用抗生素药物。有慢性肾病引发的尿毒症均有所减少。 但是,慢性肾炎、多囊肾、Alport综合症等原发及遗传肾病引发尿毒症的比率日趋上升。所以肾病患者有及时的治疗,才会减少尿毒症的发生。

3、泌尿系统感染要及时治疗。许多人往往认为泌尿系感染是一个小病,无须小题大作。其实,泌尿系感染如治疗不当,能引起病菌逆行感染,进而损伤肾单位,影响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导致尿毒症。根据统计资料,对于泌尿系感染如何能引得了尿毒症很多人都不解,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导致尿毒症占到21.2%,是导致尿毒症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预防 尿毒症病因 尿毒症

女性尿毒症早期症状 少喝碳酸饮料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属于比较严重的肾病,在疾病早期,不同的性别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症状。那么,在女性方面尿毒症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尿毒症什么征兆?尿毒症是怎么预防?

尿毒症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肾脏疾病,病情发展到这个地步,药物治疗能够起到的帮助非常有限,只能帮助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如果患者能够在……详细>>

尿毒症或致使胃口不佳 防尿毒症少喝碳酸饮料

尿毒症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伤害是比较大的,患者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症状,那么,尿毒症患者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康网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尿毒症造成四大系统症状 如何预防尿毒症?

对于疾病的发生人们还是有很多的疑问的,毕竟发生疾病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的健康。尤其是肾病的出现,造成健康的危害也是更大的。但是,为什么肾病总……详细>>

泌尿感染与尿毒症有关 怎样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会疑问哪些因素与尿毒症的发作有关系呢?下边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