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可导致肾衰竭?七招预防糖尿病肾病

2016-11-06 08:39:4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很容易诱发一些并发症。而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那么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是什么呢?

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是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而这一疾病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因此提前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就可以更好做好预防工作。下面给大家介绍糖尿病肾病的几种常见症状,供大家参考。

肾功能衰竭

糖尿病一旦出现肾脏损害,病人普遍有氮质血症引起的胃肠反应,在数年之内可发展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

蛋白尿

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的第一个标志性症状。由早期的微量蛋白尿、间歇性蛋白尿发展到后期持续性蛋白尿,直至出现肾脏器质性改变。

水肿

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水肿。一旦患者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则糖尿病肾病的病情呈持续进展状态。

高血压

在有肾病综合征时病人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高血压的出现加速了糖尿病性肾病患者肾功能的恶化。

肾病综合征

严重的肾小球硬化可出现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水肿等典型肾病综合征表现,常伴有血压升高和肌酐清除率降低。

贫血

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糖尿病肾病患者长期限制蛋白饮食、发生氮质血症有关。

常见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

一,即多饮水,这里说的多饮水是指每天保持饮水量在1500到2000ml左右,对预防糖尿病肾病十分有效。

二,为有效预防糖尿病肾病在生活中应该适当限制蛋白质和钾的摄入量,有些人以为多吃蛋白质和钾是好事,其实不然,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0.6~0.8克每天,且以易消化的瘦肉和鱼类为佳。

三,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要食用的食物要尽量淡点,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四,严格控制血糖,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五,控制血压必须严格,为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尽力使血压控制在130到80mmHg以下。

六,有些患者之所以患病是因为使用了有肾毒性的药物,因此在平时我们必须注意这些药物的使用,同样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

七,摄入充足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预防糖尿病肾病十分有益。特别是维生素C和锌、钙、维生素B、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治疗中药可行 八招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特有的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也是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人一旦发生肾脏损害,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则肾功能持续性减退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