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孩打闹受伤引发肾炎?注意肾炎的早期症状

2016-11-09 10:43:10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怎样的疾病,只要是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就像是要了家长的命一样。尤其是当孩子发生肾病的时候,家长更是操碎了心。那么,生活中孩子为什么会发生肾病呢?发生肾病的症状会有什么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吧。

导致小儿肾炎的原因

1、小孩子爱打闹,总是不注意会划破皮肤,如果不加注意可能会引发感染。这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也很少有人重视起来,认为稍微包扎一下就可以了,但是殊不知经常性的皮肤感染可能会引发急性肾炎的发生。

2、小儿急性肾炎多发于学龄前儿童,3岁以上的儿童尤其多见。一般在感冒、皮肤感染一周后易出现小儿肾炎。由于其种种表现不疼不痒,家长如果不细心观察孩子的变化,就有可能耽误病情。一般来说,急性肾炎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刚开始可能会有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染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常被忽略。浮肿和少尿是本病的特点,一般浮肿先从患儿的眼睑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所以,当孩子发生上眼睑浮肿时,就应查清楚原因,看看是因为喝水多或休息不好,还是因为得了肾炎。

3、急性肾炎的发生与链球菌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当然其它的细菌、病毒、原虫的感染也可以引起急性肾炎。扁桃体炎常常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可以产生抗原,通过血液产生抗体,抗体经过肾脏时,沉淀在肾小球基底膜,在基底膜上,抗原抗体起免疫反应时,并吸引补体参加,从而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而脓胞疮一般是由葡萄球菌引起,同样也会产生类似抗原,也通过类似途径,在肾小球基底膜产生抗原、抗体和补体的免疫反应而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感染:感染是肾炎最为常见的症状表现,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二、水肿:肾炎患者还会出现水肿的症状,病人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可是早期常常出现疲劳,无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液泡沫增多,颜色异常。所以,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三、高血压:在临床上我们发现大约有1/3的患者胡出现高血压的症状,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如果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四、尿量的改变:肾炎患者的尿量也会出现变化,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正常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入夜睡眠后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假如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症状 肾炎病因 肾炎

宝宝肾炎会尿频吗?小孩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众所周知,肾炎以体液循环障碍为主要表现,因此很多患者都会出现排尿异常的现象。尿频也是排尿异常的一种常见类型,而且这种症状在婴儿身上多发。……详细>>

肾炎的早期症状

由于大多数肾炎患者发现的时候都比较晚了,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严重的肾炎患者会对生命造成一定的威胁。所以早日了解有关肾炎的症状,可以为……详细>>

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确诊患者得了肾炎?

肾炎是发生在肾脏器官的炎症表现,一般都不是单一的疾病,存在多种病因和发病机理。肾炎包含多种具体疾病,如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慢……详细>>

孩子脸肿是肾炎吗?儿童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众所周知,肾炎所导致的临床症状,最典型的就是水肿。有部分患者水肿症状以面部为主要作用位置,有部分患者水肿症状以足部、小腿为主要作用位置。……详细>>

尿液有泡沫警惕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小便的时候,发现上面经常会出现一些浮沫,千万不要以为是由于水流压力所引起的,这可能说明你身体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哦,有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