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某些降火中药可致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如何识别?

2016-11-11 10:08: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急性肾损伤频频光顾爱美女性。去年,乐清一名女患者突发全身水肿,医生初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过血液检测后,其体内的汞严重超标。原来,身为化妆师的她每天都会给很多人化妆,接触大量劣质产品,其中就含有大量超标的汞、铅等重金属,经长时间的积累,这些重金属物质通过皮肤进入体内,导致肾脏的病变。

“急性肾损伤是一种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疾病。有些劣质化妆品只有大量含有汞、铅等重金属成分,才能达到很好的美白效果,长期使用,无疑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损害。另外,服用减肥药也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有临床试验表明,正常人服用市面上购买的减肥药10天后,则出现恶心、乏力等症状,坚持服用半个月后有呕吐、腹泻、小便量骤减等情况,这些症状可能是出现急性肾损伤。

某些中药引发肾中毒

南有甘露消毒丸,北有龙胆泻肝丸……很多人把这类降火药当作常备药,长期服用,最后却导致了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

肾脏是人体的“净化中心”,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和毒物,调节机体水盐和酸碱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人吃药后,药物会通过血液代谢到全身,最终大多要通过肾脏来排泄到体外。许菲菲说,我们日常服用的如八珍丸、跌打丸、妇科分清丸、清淋颗粒等各类清热药物中,都含有“关木通”或“马兜铃酸”等成分,这类清热解毒的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的,长期服用会导致肾脏缺血、中毒,最后演变为尿毒症。

急性肾损伤早期如何识别?

目前急性肾损伤的临床诊断主要是依据尿量和血肌酐的变化,如果患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就可诊断存在急性肾损伤:①尿量少于每小时每公斤体重0.5毫升,且持续6小时以上(例如体重60公斤患者的每小时尿量少于30毫升);②血肌酐两天内升高26.5μmol/L(0.3mg/dl)或一周内升高50%以上。一般情况下,如果急性肾损伤病情越严重,则尿量减少或血肌酐升高越明显。

值得重视的是,在急性肾损伤早期,尿量减少或血肌酐升高程度较轻时,患者常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以致延误病情。此外,急性肾损伤早期患者尿量还受入水量的影响,年龄、体重、性别等因素则可影响血肌酐。因此,目前急性肾损伤的诊断标准还存在一定缺陷,主要是敏感性不够,无法早期诊断。所有急性肾损伤高危患者(如近期有肾毒性药物使用时等),应主动密切观察尿量及血肌酐变化,避免漏诊。

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在急性肾损伤早期,血肌酐还未发生变化的时候,患者尿液中一些分子标志物浓度却已大幅升高。因此,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应用无创、灵敏的尿液生物学标志物检测技术,协助早期诊断急性肾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引发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

错误锻炼小心急性肾损伤 肾损伤怎样识别?

急性肾损伤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以急性肾功能减退为特征。急性肾损伤为临床常见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低,发生率占所有住院患者的1%—5%,轻者……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严重贫血可诱发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原名急性肾衰竭(acuterenalfailure,ARF)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的临床常见危重病症,由多种病因导致。研究表明,医……详细>>

吃减肥药吃出急性肾损伤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家住道里区的章女士今年26岁,今年1月,她发觉双脚有些水肿,到医院就诊是得了急性肾损伤,需马上住院治疗。在医生咨询药物史和生活方式后,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