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儿童感冒可引发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有哪些食疗方

2016-11-14 08:12:55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炎全称是急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儿童,并且男性多于女性。常由感冒引起,因为急性肾炎和感冒的致病菌相同,都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

临床上以水肿、少尿、血尿和高血压为主要表现,病儿发病前往往有感冒、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感染等前驱疾病,本病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常见于3-8岁儿童,2岁以下极少见。预后一般良好,病程为6个月到1年,发展为慢性肾炎者仅极少数。少数患儿可在发病的头1周出现严重症状,如高血压脑病、肾功能不全、心衰等,所以对本病应给予高度重视。下面介绍急性肾炎的几种食疗方。

急性肾小球肾炎食疗方有哪些?对于肾小球肾炎患者要注意,做到从口治疗。

1。白茯苓粥:白茯苓粉15g,粳米100g,胡椒粉、盐、味精少许。①粳米淘洗干净;②粳米、茯苓粉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再加味精、盐、胡椒粉、搅匀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健脾胃,利水肿,可用于老年性浮肿。

2。鸭汁粥:鸭汤100og,粳米50g。①粳米洗净;②粳米、鸭汤(撇去浮油)放入锅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熟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益肺肾,消水肿,用于肺肾亏损、水肿等证。

3。鲜白茅根饮:鲜白茅根50g,玉米须50g。将白茅根、玉米须洗净后用水煎汁,或单味白茅根60g煎水。代茶饮,每日3~5次,适用于颜面浮肿、恶寒发热,小便不利。

4。鲤鱼冬瓜汤:鲤鱼1条,赤小豆30g,冬瓜1500g,大葱5棵。鱼去鳞及内脏并洗净,加水5碗与赤小豆、冬瓜、大葱共同煮至3碗汤。每日1剂,连服7天~8天,吃鱼喝汤后盖被发汗。适用于恶寒发热、头晕、咽喉肿病、小便不利、色黄或赤等,以利水为主。

5。西瓜皮饮:西瓜皮50g,赤小豆50g,鲜茅根50g,西瓜皮去绿衣,切成片,与赤小豆、茅根共同用水煎汤而成。每日1~2次,连服数天,适用于浮肿不甚明显但腰痛较厉害者。

6。冬瓜粥:冬瓜500g,赤小豆30g,粳米60g,加水适量。先将冬瓜、赤小豆煮成汤后,再放人粳米煮成粥食用。每日2次,或单用冬瓜、赤豆煮汤饮用,煮汤时不宜加盐或极少放人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益肾。

7。小白菜薏米粥:小白菜500g,薏米60g。薏米煮成粥,再加入切好的小白菜,待菜熟即成,不可久煮。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可做成无盐或低盐。用于面色苍白,咽痛口干,心烦,尿赤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饮食 急性肾炎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感冒易诱发急性肾炎 引发急性肾炎因素有哪些

李先生是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平时工作繁忙,应酬颇多。去年年末,他疲于应对年终计划和客户拓展,结果得了次重感冒,检查发现竟然患了急性肾炎。在……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症状有哪些 皮肤清洁可预防急性肾炎

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较高。家长要细心观察宝宝的身体变化,出现症状及早对症治疗。详细>>

急性肾炎怎么发现?劳累引发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是我国肾炎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类型之一,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急性肾炎的发病率占所有肾炎疾病的1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诱发急性肾炎的因素有哪些 预防急性肾炎从细节着手

急性肾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病,患上急性肾炎如不及时就诊,可能会对肾脏健康造成影响。那么急性肾炎应该怎么预防,它都由哪些原因引起来的呢?我……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