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肾炎患者会患肾衰竭吗 治疗慢性肾衰竭注意什么

2016-11-15 08:16:1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一常见的临床综合症。它通常发生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地出现肾功能损害及进行性恶化的结果,最终将导致尿毒症。许多患者由于起病隐匿,或忽视了基础疾病的治疗,至肾衰晚期才来就诊,此时双肾功能已基本丧失,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佳,需行透析或肾移植等替代治疗,不仅医疗费用昂贵,而且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经济与精神负担。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及予以足够的重视对广大慢性肾衰竭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类型,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确切病因仍不明,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可出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并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衰。

2、糖尿病和肾病患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近几年迅速增加。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肾脏损害是广大医生及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其发病率较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增加,由尿中微量蛋白增多至大量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肾功能减退等,终至终末期肾衰竭。大多数患者待出现尿检异常,浮肿或血肌酐明显升高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已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这一阶段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糖,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殊为重要。

3、高血压肾病患者

同糖尿病一样,高血压病患病率自八十年代以来亦呈迅速上升趋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们都知道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早期出现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功能衰竭。因此,我们在严密监测血压的同时,要定期行尿液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早进行治疗。

4、多囊肾患者

多囊肾是一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患者幼年时肾脏体积常保持正常大小或略大,偶可发现小囊肿,随着年龄增长囊肿数目及其大小均增大,病程进展缓慢,大多数患者到40岁以后才出现症状,表现为腰腹部隐痛不适,血尿,蛋白尿,血压升高,最后进入肾衰期。

5、梗阻性肾病患者

尿路梗阻尿液排泄障碍所引起的肾损害称为梗阻性肾病。其常见的病因为泌尿系结石,中老年人的前列腺增生肥大等。尿路梗阻持续不解除,将引起不可逆的肾功能损害及肾实质破坏,最后将导致肾功能衰竭。

治疗慢性肾衰竭需要注意些什么。

1、在治疗的日常生活中,家属要注意给予患者低蛋白饮食,以减少代谢产物(尿素氮)的来源,减轻肾脏的负担,减慢肾功能恶化的速度。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根据肾功能损伤的程度合理调整。当肾小球滤过率(GFR)降至50ml/分以下时就应进行适当的蛋白质限制(0、6g/kg),具本如何补充,要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来区别对待。

2、在慢性肾衰竭的治疗期间,如果患者出现高血压这些并发症,均应低盐(<3g/d)饮食,水肿较重尿少者,应限制水的入量及高钾食品(桂圆、银耳、芝麻酱等)。防止因为这些原因而加重患者的病情,希望患者能够注意。

3、在慢性肾衰竭的治疗过程中,患者通常用会有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常有高磷、低钙血症,易导致肾性骨病,应采取限磷饮食(每克蛋白质中含 15mg磷,故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也同时限制了磷的摄入)和使用肠道磷结合剂。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这些对病情不利的营养摄入,就会对病情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人群 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有何症状 治疗慢性肾衰竭有妙方

 慢性肾衰竭 治疗有妙方。肾衰竭的发生是很微妙的,发生肾病是一种很难及时发现的疾病,一般在疾病的症状是很不明显的,不会有什么特别的之处,……详细>>

治疗慢性肾衰竭需要注意些什么

肾衰竭是一种危害较大的肾病,如果不能够及时的控制好病情,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但是由于人们对肾病不够了解所以治疗上都是盲目的,那接下来小编……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为何会贫血?慢性肾衰竭可影响性功能

慢性肾衰是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肾衰竭这样的疾病危害性确实是非常的大,这样的疾病给患者肾脏带去的损伤非常的大,而……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